当前位置 > 首页 > 场馆简介

人在草木间

发布时间:2019-04-28 14:10:4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中国是世界茶叶和茶文化的发祥地,茶树资源丰富,栽培管理方法先进,茶叶制作技术精良。中华茶文化是以饮茶活动为载体的一座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文化宝库,其蕴含内容丰富,说之不尽,取之不竭,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

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规模宏大、场馆林立的世界各国园林中,在位于整体园区东侧的生活体验馆建筑群内,就有两座突出表现中华民族悠久茶文化历史的茶文化体验馆。

地球上有茶树植物已有七八千万年的漫长历史,而茶被人类所发现和利用,距今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在中国最古老的一部诗歌典籍《诗经》中,提到“茶”字的就将近十余处。历史上中国汉字里的“荼、荈、茗、蔎、选”等字皆与茶相关。《邶风•谷风》中既有“谁谓荼苦,有甘如荠”的诗句,即是诗经中有关茶事活动的描述。另外在例如《尔雅》、《神农本草》等古籍中,也都有中华先民对于茶的利用和文化活动的记载。中华民族有史料记载的与茶结缘,已几千年矣。

中国茶文化,不仅仅是茶叶本身的自然属性文化,更是围绕着中国人的人文历史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的与茶文化有关的包括诗词、曲赋、书画、金石篆刻、工艺美术、舞蹈、戏剧、小说、散文乃至于当代的电影电视等等,这些艺术形式中都将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作为表现内容。仅仅茶具中的宋瓷,例如大名鼎鼎的建盏,还有紫砂茶具等,就足以单独成篇,在工艺美术历史及陶瓷、收藏领域形成单独的门类和研究领域。茶的文化同时也是人的文化,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茶人莫过于唐代的茶圣陆羽,纵观陆羽一生,以他具有多方面的兴趣和才华,独到的思辨和不凡的见解,终于写作成功了彪炳历史的《茶经》。陆羽之后,中国历代茶人及论著茶书层出不穷,形成了围绕“茶”这一主题,浩如烟海的中华茶文化和茶历史,并且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次在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的两个相邻场馆中,将系统性地以直观、生动的展览形式,向世界游客朋友们介绍以历史时间为纵轴,以地域、种类及制作工艺为横轴的中国茶历史和茶文化。一部茶文化的历史卷轴,将以看得见、摸得着、可体验的形式,铺陈于广大游客面前。“人在草木间”,合起来就是一个茶字,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自然、珍惜自然、崇尚自然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民族。中华民族的茶历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相互促进的自然人文历史画卷。在北京世园会生活体验馆区域内,两座茶文化体验馆整装一新、焕发奕彩,正静静等待着世界各国朋友的到来。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