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前董事长免职让贵州茅台蒸发854亿 曾包场看《战狼2》

发布时间:2019-05-07 11:16: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袁仁国被省政协免职的消息,还是影响了贵州茅台的股价。一天内,贵州茅台市值蒸发854.21亿元。而曾在袁仁国掌管下的茅台,一方面扭转了“八项禁令”带来的高端酒消费危局,另一方面又不断的创造出资本市场的奇迹。而另外一个层面,这期间茅台的部分高管们也频频出现问题。就连袁仁国自己也曾经身陷“记者证”风波。在这些问题面前,此次被省政协免职,不免引来外界更多的猜测。

一年中的两次去职

据贵州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动静贵州”报道,5月5日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免去袁仁国同志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职务。

这一消息让贵州茅台的股价从5月6日开盘开始就一路下跌,盘中一度跌破900元关口,最低至893元,虽然最终收在了900元关口之上,但是仍旧以大跌6.98%告收。当天成交额122.99亿元,换手率1.08%。一天内,贵州茅台市值蒸发854.21亿元。

事实上,袁仁国成为茅台集团“前”董事长正好是一年前的事情。2018年的5月6日,茅台集团毫无预兆的传出人事变动的消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同志被提名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任免需按有关法律程序办理。袁仁国同志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

对于彻底的从茅台集团去职,袁仁国后来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是“年龄到了”。但是,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当时的董事会是在2016年选举产生,根据公司章程,任期3年,正常情况下2019年才会换届。

茅台集团这一突然的人士任免,引发了外界的猜测。国有企业掌舵人延迟退休、超期服役的案例也有不少,而没有任满即去职的情况,显得颇为特殊。毕竟当时袁仁国只有62岁,在袁仁国之前的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退休年龄为65岁。而此次将接任袁仁国的李保芳,也已有59岁,仅仅比袁仁国小2岁。

不过,这些猜测在李保芳执掌茅台集团展示出与前任完全不同的作风后,逐渐淡化。直至2018年12月。

坊间流出被查传闻

2018年12月初,有媒体曝出袁仁国在当年10月前后被调查。媒体认为,袁仁国可能涉及多家经销商的利益往来。但是,不论是茅台的官网还是上市公司公告,均未对这一说法做出任何回应。

而媒体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北青报记者查询到,在2011年到2018年,袁仁国做茅台掌门人的7年时间里,茅台集团两名高管落马。其中一名则直接与经销商有利益关系。

2018年6月24日,贵州省纪委披露了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据了解,2006年至2015年,谭定华已被查实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10多家公司成为茅台集团的茅台酒经销商、供应商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以及200克金条一根。

除了茅台自己的高管以及,前一段时间被逮捕的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也与茅台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位被中纪委定性为“德不配位,寡廉鲜耻”的原副省长被调查的消息公布于2018年4月1日,当时袁仁国还没有去职茅台集团董事长。

报道称,王晓光爱喝酒,且只喝年份茅台。每当有酒局时,王晓光都会吩咐下属,给他准备一箱酒。而饭局结束后剩下的酒大多被王晓光运回家中。

王晓光还与企业打招呼,办了四张酒类专卖证书,在贵阳开了四家名酒专卖店,交给家人打理。他自己负责“货源”,由家人进行销售。报道称,在他落马前的半年内,他老婆将家中上百瓶名贵白酒倒入下水道。据估计,这段时间王晓光夫妇倒掉的白酒价值数十万。

袁仁国其人

事实上,比起不论是对投资人、经销商还是对同行更为开放的现任茅台掌门人李保芳,袁仁国在外界看来比较神秘。而在他掌管茅台期间,茅台走出了一条备受争议的道路。事实上,如果从袁仁国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时算起,其已经在茅台主事了20年。

袁仁国时期的茅台营收一步步超过五粮液、波尔多、保乐力加。至2017年4月,茅台终于超过最初的竞争目标帝亚吉欧,成为全球市值第一酒类制造商。

对于很多酒业人来说,袁仁国被视为周高廉、邹开良、季克良之后,对茅台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第四代当家人。

2011年底其成为茅台集团掌门人时,正值国家限制三公消费,当时有地方出台政策称“三公消费禁喝茅台”。而有媒体当时对此事提问茅台高管时,时任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职责的刘自力称:“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

虽然受到了国家反腐政策的冲击,但是茅台在2012年到2014年整个行业处于低谷的三年中,仍旧保持了保持营收和净利正向增长,抗压能力可见一斑。

除茅台集团自身的争议外,袁仁国本人也曾几次陷入舆论漩涡,如广为人知的“记者”身份。

2012年底,媒体曝出,身为贵州茅台酒董事长的袁仁国竟持有某国家级媒体的记者证。根据2009年颁布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要想领取记者证,必须在新闻机构编制内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当时媒体称袁仁国爱好写作,其撰写的《解读国酒茅台的品牌价值》等论文还曾经在国家级的期刊上发表过。其记者证来自其为之“供稿”的新闻媒体。

袁仁国领取记者证明显违规,而且这份记者证在持有的4年中还每年都做了年检。最终,其记者证被撤销,为其申请记者证的媒体被处罚。

2017年,因电影《战狼2》中出现贵州茅台酒的内容,贵州茅台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袁仁国,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联名致信吴京,对他及电影《战狼2》剧组所表现的爱国主义情怀表达敬意。茅台集团把观看《战狼2》当成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各支部员工分批包场观影。

在2018年4月的在博鳌论坛上,袁仁国一句“我只能说,茅台离伟大企业的距离越来越近”成为当时热议的话题。现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则称,“说自己伟大的公司往往活不长”。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