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业故事

祥源祁红香飘世园会:守住经典祁门香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9-05-14 12:01:3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进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世界博览会。祥源茶作为安徽省茶企代表进驻茶文化体验馆,以茶为媒介,在茶香中讲述祁红传奇,为传播中华茶文化,普及茶知识做出自己的贡献。

祥源茶展示区位于世园会生活体验馆3#厅F1展位,布置清新、淡雅、舒适。现场有茶艺师冲泡祥源祁红茶品,茶香四溢引得众多嘉宾、游客纷纷驻足取茶,红亮如琥珀的汤色,甘爽醇厚带花香的口感,赢得与会海内外嘉宾的连连称道,不少游客还主动向茶艺师了解祁红文化。

作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茶之一的祁门红茶,被公认为是与印度的大吉岭红茶和斯里兰卡的乌瓦红茶齐名的“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凭借“香高、味醇、形美、色艳”四绝驰名于世,因祁红似花似蜜、兰韵独具的香气特征,国际上特别命名为“祁门香”。祁门红茶不仅是风靡欧洲皇室贵族的时尚之选、品味象征,因其独有的国际声望,也多次成为国家外事活动所指定的国事礼茶。

“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那到底是什么造就了祁门红茶独特高贵的品质呢?

独一无二的生长环境


祁门县坐落于黄山西脉森林茂密的丘陵盆谷之中,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同时也处于世界公认的北纬30°黄金产茶带,森林覆盖率高达88.6%,年平均气温15.6℃,全年降雨量1600毫米以上;祁红茶区的土壤主要由千枚岩、紫色叶岩等风化而来,大多属于红褐色砾质黏壤土类,土质肥厚,结构良好,酸度适中。众多优越自然条件的契合,方孕育出好茶的天然品质,正所谓“牯牛降上幻迷雾,雾里祁红天下奇”。

独特的加工工艺

祁门红茶的制作工艺特别考究,分为初制、精制两大过程。初制四道工序,精制十几道工序,近十个级别,几十种花色,极尽繁复考究,每一次动作都是不厌其烦的重复、倾尽心血的工夫,为其它工夫红茶所不能比拟,所以祁门红茶又被称为“祁门工夫红茶”,更被称为中国工夫红茶的代表。2008年,这个制作工序更是被列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祁红制作技艺传承人、“当代祁红泰斗”闵宣文

优良的茶树品种

除了产地的自然生态环境、独特的加工工艺外, 祁门红茶的独特品质与茶树品种也不无关系。祁门红茶选用了安徽祁门县当地特有的槠叶种。槠叶种鲜叶中茶多酚含量23.8%左右,儿茶素总量约14%,氨基酸5.42%,水浸出物约44%,其内含香、味成分丰富,是构成优质祁红成茶品质的重要基础。

传承创新,守住经典祁门香的味道

除依托于祁门核心优质产区、精选祁门优质茶叶原料和秉承传统制作工艺之外,祥源祁红立足传承,不断创新,大力度在祁门建设了一流示范工厂,守住经典祁门香的味道。

祥源茶业拥有7位非遗传承人、他们都有30年以上的制茶经验,并设立了非遗技艺制茶车间,确保了传统优秀制茶技艺的正宗传承。与此同时,祥源茶业还自主研发了先进的工夫红茶自动化流水生产线,推动茶叶生产的清洁化、机械化和标准化,目前已成功申报18项国家专利,并通过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认定。

从对传统技艺的坚守,到不断创新自成一派,祥源祁红,味中有香,香中带甜,正所谓,“祁门高香美名扬,祥源祁红分外香”!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