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海卜蜂莲花所售江西意蜂公司生产的梓巢洋槐原蜜检出禁用兽药

发布时间:2019-05-23 11:01:0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5月22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20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7大类食品共计729批次,其中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方便食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霉菌)、豆制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蜂产品2批次(不合格项目:诺氟沙星)。

上海新莲超市有限公司(卜蜂莲花)所售标称江西意蜂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梓巢洋槐原蜜(生产日期:2018年01月20日,规格:410克/瓶),不合格项目诺氟沙星,检验结果17.4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经查,江西意蜂实业有限公司此前食品抽检不合格10批次。

上海月浦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华联吉买盛)所售标称江西采蜂人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鹿角蜂牌的百花蜂蜜(生产日期:2018/12/7,规格:500g/瓶),不合格项目诺氟沙星,检验结果1.93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诺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诺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诺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诺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上海典洋食品有限公司所产600克/罐综合谷粉(生产日期:20190123)霉菌不合格,检验结果为:140;85;140;80;100(CFU/g),标准值为n=5,c=2,m=50CFU/g,M=100CFU/g。

霉菌是用来判定食品加工过程中被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指标,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

上海欣晨豆业有限公司所产散称油豆腐(生产日期:20190228)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合格,检验结果161mg/kg,标准值为≤100mg/kg。

铝不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豆类制品(干样品)铝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mg/kg。造成铝的残留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商家违规过量使用所致,反映出企业守法经营意识薄弱。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