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五大连池健龙矿泉水“镍”超标连续两周被通报 祥源油脂公司大豆油溶剂残留量超标

发布时间:2019-06-11 13:50:1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6月1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24期食品安全(总局转移支付)监督抽检情况公告,公布4类食品252批次样品监督抽检结果。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

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龙沙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五大连池健龙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健龍火山冷矿泉水,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0.055mg/L,《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08)中规定,镍应小于0.02mg/L。

天然水中的镍常以卤化物、硝酸盐、硫酸盐以及某些无机和有机络合物的形式溶解于水。长期饮用镍含量超标的矿泉水可能会产生过量摄入镍的情况,但不至于对人身体健康造成重大影响。镍是最常见的致敏性金属,约有20%左右的人对镍离子过敏,女性患者的人数要高于男性患者,在与人体接触时,镍离子可以通过毛孔和皮脂腺渗透到皮肤里面去,从而引起皮肤过敏发炎,其临床表现为皮炎和湿疹。镍过敏性皮炎临床表现为瘙痒、丘疹性或丘疹水疱性的皮炎,伴有苔藓化。

2019年6月3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23期食品安全(省级局分担)监督抽检情况公告,哈尔滨哈尔信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世茂大道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五大连池健龙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火山冷矿泉水(生产日期或批号2019-1-3),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0.038mg/L,标准值为<0.02mg/L。

佳木斯市二十三粮油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祥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纳百川牌成品大豆油,溶剂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46.4mg/kg,标准值为≤20mg/kg。

溶剂残留量中的溶剂是指浸出工艺生产植物油所用的溶剂。《大豆油》(GB/T 1535—2003)中规定,四级压榨成品大豆油中溶剂残留量不得检出(检出值小于10mg/kg视为未检出)。溶剂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浸提溶剂后,没有在后续工艺中采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剂,或将此类产品违规标称为压榨。食用油中溶剂残留量过高,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产生影响。

黑龙江省有乐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亿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饼(糕点)和香酥板栗饼(糕点),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最大使用量为0.5g/kg。造成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该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绥棱县鑫物美超市销售的标称大兴安岭蓝动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莓果干,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绥棱县阳光物美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浙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葡萄干,霉菌、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GB 14884—2016)中规定,蜜饯中的菌落总数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4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3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有的甚至会产生毒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蜜饯》(GB 14884—2016)中规定,蜜饯中霉菌的限量为50CFU/g。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