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业故事

想在京城喝大理三道茶?来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

发布时间:2019-06-24 14:22:1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6月22日,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迎来了一群来自云南下关沱茶集团的茶艺师,她们穿上大理白族服装,化身金花小姐姐,为游客们奉献了一场极具大理特色的茶道表演——三道茶。

三道茶,也称三般茶,是大理白族招待贵宾的一种方式,以其独特的“一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早在明代时就已成了白家待客交友的一种礼仪。2014年11月,“白族三道茶”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一苦:

先将土陶罐用火烤热,之后放进去适量下关沱茶的散茶(撬碎的关沱紧压茶亦可),然后需要不停地在火上抖动翻烤至少100下,焦而不糊的状态下注入开水,泡出的苦茶浓酽压舌,焦香满屋,有解渴醒神之功效。所以,苦茶又叫“百抖茶”“雷响茶”“斑鸠茶”,皆因抖动抖烤100多下后,注入滚水,茶罐内发出雷响般声,又像斑鸠展翅的声音。

     

二甜:

制作甜茶时,先要熬红糖水,将适量红糖白糖相混后,加水熬制;将乳扇在炭火上加以烘烤,之后切成细丝状;将核桃仁用小推刨推成薄如纸张的小片。在糖水中注入适当比例的苦茶水,然后再把二者注入已经放了乳扇丝和核桃片的杯里。闻一闻,茶香糖香乳香核桃香融为一体,一杯下去,你就知道生活甜蜜蜜是什么样子。

三回味:

在土罐先放入少量生姜、再放少量桂皮,熬制10分钟后,在出汤前放入花椒,防止造成苦涩。最后,加入下关沱茶茶汤,再加少许蜂蜜,回味茶就制成了。这第三道茶,茶如其名,让你的味蕾感觉回味无穷,而且还有开胃除寒除湿的功效。回味茶,细细品之,人生百味,百味人生,尽在其中。

 

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白族三道茶”的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传统而纯正的“非遗”文化震撼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作为本届世园会最为重要的一张“文化名片”,茶文化体验馆一直承担着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的重任, 场馆工作人员时刻以茶人特有的饱满热情,迎接每一位游客在这里喜结茶缘。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