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绵阳仙特米业小麦粉毒素超标 宜宾绿源食品公司所售腐乳防腐剂超标2倍

发布时间:2019-06-24 16:30:5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2019年第25号)。

绵阳高新区飞扬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由绵阳市信王食品加工厂委托绵阳仙特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麦粉”,不合格项目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验结果为2363 μg/kg,标准规定为≤1000 μg/kg。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谷物及其制品中最常见的一类污染性真菌毒素,由于具有引发动物呕吐的特征,也被称为呕吐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性质稳定,耐热、耐压、耐弱酸、耐储藏,一般的食品加工不能破坏其结构,加碱或高压处理才可破坏部分毒素。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对动物和人均有一定毒性,低剂量摄入可能引起动物的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代谢紊乱等,大剂量可导致呕吐。人摄食被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污染的谷物制成的食品后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以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为主要症状的真菌毒素中毒症,有的病人还有乏力、全身不适、颜面潮红,步伐不稳等似酒醉样症状(民间也称醉谷病)。症状一般在2小时后可自行恢复。老人和幼童等特殊人群,或大剂量中毒者,症状会加重。

宜宾绿源食品有限公司市政广场店销售的标称由高县沙河镇胡二娃食品加工厂生产的“五香腐乳(发酵性豆制品)”,不合格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验结果为0.636 g/kg,标准规定为≤0.3 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含有该添加剂使得重复使用而超限量,也可能是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标称由乐山市文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苦荞味沙琪玛”,不合格项目为霉菌、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220 CFU/g、190,<10,<10,<10,<10 CFU/g;标准规定为≤150 CFU/g、n=5,c=2,m=10,M=100 CFU/g。

标称由德阳富家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琪玛(油炸类糕点)”,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30,80,20,170,<10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CFU/g。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意即“发霉的真菌”,霉菌有的使食品转变为有毒物质,有的可能在食品中产生毒素,即霉菌毒素。食品中水分含量和环境温湿度是影响霉菌繁殖与产毒的主要条件。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绵阳城区华强副食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四川大吃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竹之初泡椒笋尖”,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检验结果98 mg/kg,标准规定为≤50 mg/kg 。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9年2月13日生产的,在绵阳城区姊妹副食配送部销售的同一规格“竹之初泡椒笋尖”也检出同样问题。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