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每年有330万人因酗酒死亡,酒精的危害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07-04 10:28:1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兆慧

“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这是不少爱酒人士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在健康科普大环境下,人们对吸烟的危害了解了不少,但对酒精的危害却知之甚少。近日,“酗酒致每年330万人死亡”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酗酒和酗酒引起的医学、社会和心理等问题,每年导致大约330万人死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柳鹏表示,尽管每个人的饮酒量、遗传体质等健康状况不同,机体对饮酒的反应也不同,但总体来说,不论是少量喝酒还是酗酒,都会给身体带来损伤,酗酒更甚。 

医学界认为,一次喝5瓶或5瓶以上啤酒,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或高于0.08g/dl,可称之为酗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另外还含有杂醇油、醛类、甲醇、氰化物、铅类等有害成分。柳鹏指出,乙醇有扩张血管、麻醉神经的作用,长期酗酒,给身体带来危害可不少。 

酒精肝、肝硬化

酒精会影响脂肪在肝脏内的代谢,引起脂肪肝。长期大量的饮酒特别是酗酒会可引起酒精性肝炎,继而可发展成肝硬化。 

眩晕、头痛

当酒精进入人体后,会抑制抗利尿激素的产生。当身体缺少这类激素后,肾脏对水分的吸收就会受到抑制,当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后,体液的电解质平衡就会受到破坏,引起恶心、眩晕和头痛等不良症状。

胃出血

酗酒后,胃黏膜就会受到损害,引起黏膜水肿、出血、溃疡和糜烂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胃出血现象。

记忆力减退

“研究发现,饮酒超过6分钟后,脑细胞就开始受到破坏。”柳鹏指出,如果长期酗酒,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现象。

酒精中毒

酗酒可导致酒精中毒,先期会有短暂的兴奋,表现为胡言乱语或手舞足蹈,继而使大脑转入麻醉状态,表现为沉默少言、难于站立、不省人事等,若进一步发展,可使生命中枢麻醉,表现为心跳和呼吸停止,以致死亡。

抵抗力下降

酗酒人群更易患感冒、肺炎,胃癌、肝癌、乳腺癌、恶性黑色素瘤也与酗酒有密切关系。此外,酒精对男性生殖系统的危害也很大,可引起少精、精子畸形等问题,导致不育或畸胎。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