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8批次食品不合格,油饼铝残留超标5倍

发布时间:2019-07-25 11:12:0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7月2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3期)〔2019年 第62号〕,共抽检样品22大类食品281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8批次,涉及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指标。

食品添加剂问题:

郑州市金水区杨凤花胡辣汤店销售的1批次油饼,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63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

黄河路易美生活商店销售的标称孟州市港乐罐头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糖水桃罐头,柠檬黄检出值为0.017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日落黄检出值为0.0062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社旗县泓祥副食百货销售中心销售的标称孟州市港乐罐头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糖水桃罐头,柠檬黄检出值为0.0178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日落黄检出值为0.0049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日落黄和柠檬黄均是常用的人工食用色素,性质稳定和价格较低, 广泛用于食品和药物的着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水果罐头(西瓜酱罐头除外)不能使用日落黄及日落黄。长期食用超标添加的这类偶氮类色素的食品,会加重肝脏的解毒负担,严重伤害肝脏功能.有研究表明长期摄入人工添加剂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导致多动症等行为障碍。

浚县睿淇家天下连锁店销售的标称辉县市紫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肉松味蛋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47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丙二醇检出值为4.31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g/kg。

河南省裕隆时代百货有限公司购物中心店销售的标称上海朗丽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朗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蜂蜜葡萄味蛋糕,丙二醇检出值为3.91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g/k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丙二醇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丙二醇确实会对神经系统有影响,并且有刺激性,但重要的是这两者都是极低的。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丙二醇在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为3.0g/kg。只要不超过规定限量,摄入或皮肤接触都比较安全,尤其是对神经的影响只会在摄入极大剂量时才出现。

农药残留问题:

许昌兴德隆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6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商丘市睢阳区十全十美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3.1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其超标原因可能是未按规定计量使用,或未按规定执行休药期等。

许昌兴德隆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菠菜,氧乐果检出值为0.2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氧乐果属高毒杀虫剂,具有内吸、触杀和一定胃毒作用,具有强烈的触杀作用和内渗作用,《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氧乐果在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