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业故事

吴锡葆:茶具收藏填补茶文化历史记录空白

发布时间:2019-07-25 15:02:2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2019 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市延庆区召开。本届世园会在生活体验馆中专门规划两个展区作为茶文化体验馆,用以展示和弘扬中华茶文化。在茗茶历史文化展区中陈列着200余件从新石器时代到中国当代的茶器艺术品,这些珍贵藏品大多来自朴元收藏馆馆长吴锡葆。

吴锡葆从事茶叶茶具收藏已经有二十余年。谈到收藏茶叶茶具的初衷,吴锡葆表示,中国茶文化有五千年的历史,但是由于茶叶是消耗品,保存下来的并不多,只有通过茶具茶书等相对容易保存的器物,才能填补茶文化历史记录的空白。

从最初的老茶收藏,到紫砂收藏,再到各种类型茶具的收藏,吴锡葆认为茶具不仅仅具有收藏价值,更重要的是茶具记载了人类喝茶的历程,保留了茶文化发展的历史。在人类对茶叶的认识从药用转变到饮用的过程中,茶叶的制作手法、冲泡方式以及茶具的制作材料、制造工艺,体现了各个历史阶段的科技水平和审美品味。尤其在对民间饮茶方式的记录保留上,书面的记载很少见,更多的是通过民窑茶器来研究还原当时的茶文化。在这一点上,茶具承载了民间的生活文化,历史价值远远超过了收藏价值。

目前吴锡葆的茶叶茶具藏品约有500余件,涵盖了青铜器、玉器、金银器、以及历史各大窑口的瓷器茶具。在本次参展的藏品中,一套来自唐代的银鎏金茶具格外引人注目。据吴锡葆介绍,该套茶具共40余件,茶道与香道相结合,是目前为止发现的规模最为宏大、种类最全的一套茶具。

观察茶具的发展历程,茶具随着饮茶方式的简化也在逐渐简化。但是吴锡葆认为,传统的茶叶冲泡方式不会消失,因为茶叶除了作为一种饮品,更是一种社交媒介,喝茶谈天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且在对茶文化进行探求的过程中,提高了自身修养,可以让现代人暂时摆脱现实的纷扰,走进另外一个世界,从而更好地面对现实。

吴锡葆表示,茶具收藏是一项小众的收藏门类,将费劲心力收集而来茶器艺术品放到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进行展示,就是希望能够借助世园会这个大舞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些茶文化珍宝的魅力,弘扬中华茶文化。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