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黑芝麻上演“利益输送”悬疑剧 麦当劳外卖价比堂食贵11元被质疑

发布时间:2019-07-29 15:05:3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东阿阿胶碧生源风光不再 只顾营销不顾产品研发受质疑

近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8110万-21560万元,同比下降75%-79%。此外,碧生源也在近日发布公告称,向腾龙盛源(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出售子公司碧生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是向腾龙盛源继去年年底出售其位于北京市的总部大楼后,第二次出售旗下资产。作为老牌保健食品公司,东阿阿胶和碧生源的业绩一直受人瞩目,然而随着消费者的保健意识增强,上述品牌的产品功效饱受质疑,其销量难以提升。

多地医保定点药店下架保健食品 专家称治理不应一刀切

今年以来,多地医保部门以文件通知、协议约定、口头通知、会议通知等方式,要求医保定点药店下架保健食品等非医疗产品。多家保健食品企业及连锁药店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药店是保健食品的优质销售渠道,受上述规定影响,上半年销售额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药店的销售额下滑幅度较大。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秘书长厉梁秋指出,医保部门的上述行为没有合理的法律依据,相应行为可能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目前,协会正在进行更大范围的调研,并计划针对此事召开研讨会,同时也在努力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为更好的营商环境发声。

黑芝麻十六页公告回复关注函 关联关系澄清了吗

7月24日晚间,黑芝麻(000716,SZ)回复了深交所于日前下发的《关注函》。黑芝麻称,因各项原因,上市公司与南宁盛代、脉络文化签署的广告服务合同均未最终达成,上述两家公司已经将黑芝麻提前支付的预付款全部退回。而公司与同行同路在相关预付的广告项目在投播效果、结算价格持不同意见,同行同路应向公司退还部分款项,目前还有1900万元应在今年8月20日前退回。同时黑芝麻否认与上述三家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不过,针对黑芝麻的说法,记者未在相关财报中找到全部款项的入账记录,在黑芝麻承认上述三家公司核心人员均为公司“熟人”的前提下,上市公司对其提前支付巨额款项或许理由并不充分。此外,南宁盛代前实控人古宇明为何可以在广告合作结束后重回黑芝麻体系内任职?黑芝麻还需要进一步解释。

拟2亿收购陶陶居公司 广州酒家收上交所问询函

7月23日,广州酒家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陶陶居100%股权相关事项的问询函》。根据此前公告可知,广州酒家于7月20日宣告拟以19981.61万元收购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陶陶居公司资产总额为5951.11万元,评估值为19981.61万元,评估增值为14933万元,评估增值率295.8%。广州酒家作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唯一的餐饮上市平台,有望成为广州国企改革的主力,后续不排除继续整合其他餐饮资产的可能性。

水井坊失速:增速创5年新低,五年三换董事长,洋资本玩不转白酒

7月23日,水井坊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实现超过20%的增长,但是增速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019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同比增长26.47%,实现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26.97%,扣非净利润为3.40亿元,同比增长15.03%。但净利润增速远低于2018年上半年的133.59%,且营收和扣非净利润的增速双双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低。水井坊是中国唯一一家由外资控股的白酒上市公司。不过,自全球烈酒巨头帝亚吉欧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以来,水井坊就频繁换帅,业绩跌宕起伏。

“鲜生友请”爆雷背后的投资“迷局”

近日,杭州连锁生鲜品牌“鲜生友请”及其关联方万淳水机、下榻小灶资金连环“爆雷”事件有新进展:自7月9日公司管理层张知豪、吴明明等人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以来,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目前正在对相关涉事公司进行财务审计,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外,鲜生友请高管还涉嫌集资诈骗罪。

好利来“山寨店”的背后

一家名为好芙利的好利来“山寨店”在吉林出现,该门店装修风格、烘焙品牌与好利来如出一辙。同时,山东、内蒙古等多地均出现了类似的山寨店。经记者调查,该门店由好利来更名而来,不过,两家公司之间却并无股权关系。耐人寻味的是,目前好利来公司官司缠身,法人罗红名下公司被列失信名单且旗下高端品牌黑天鹅有多家分公司被注销。

茅台镇白酒“免费领”骗局:收取高额“配送费”实为货款

“免费送酒”现象在网上存在已久。记者最近按照推送广告提示,“免费领取”了一箱标称贵州省怀仁市民族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赤诚名酱1983”53度白酒,同样被收取198元“配送费”。活动方工作人员宣称其产品质量不逊于贵州茅台酒,一箱原售价达数千元,目前是通过“免费送”做宣传。但民族酒业向记者证实,这款产品是公司低端产品,官方售价即为198元/箱。另经证实,所谓“配送费”实为快递公司替活动方代收的货款,“免费送酒”并不免费。律师指出,上述“免费送”行为已涉嫌诈骗。

低价出售下游资产 中国圣牧押宝蒙牛能否翻盘

日前,中国圣牧有机奶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将其旗下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出售给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但由于圣牧高科业绩亏损,导致其51%股权估值缩水,蒙牛因此下调了首付款比例。这意味着,圣牧将以更低的价格把圣牧高科51%股权出售给蒙牛。据业内人士分析,圣牧高科股权估值已被严重低估,交易是否公平无从谈起,因为对圣牧而言,能找到接盘方才是重中之重。确实,圣牧连续两年亏损,原本指望下游液态奶业务谋求新出路,却也不幸遭遇连年亏损,终被出售。而其上游养殖业务也一直处于收入下滑通道。对如今的圣牧而言,押宝蒙牛是其复盘唯一的指望。

王朝酒业停牌6年密集补发财报,曾被举报数据造假

7月19日以来,因被举报“财务造假”停牌6年之久的葡萄酒生产商王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补充发布了2012年至2018年的半年、年度报告,疑似为港股复牌做准备。而停牌期间,王朝酒业业绩一路下滑,除税后溢利更是连续8年为负。专家认为,王朝酒业业绩不振与其前管理层有关,且没有享受到近年来的国产葡萄酒复苏红利,其系列改革举措能否有效仍有待观察。

*ST南糖不再开展甘蔗种植业务,上半年预亏4.8亿

7月23日晚间,*ST南糖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已无甘蔗种植自营基地,与甘蔗服务公司将不存在同业竞争业务。7月12日,*ST南糖公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6月净利润亏损4.8亿元-5.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4.96亿元。

“杜康”20年之争:白水杜康致歉 商标价值早已缩水

“杜康牌”商标争执了20多年,23日,《法制日报》发布一则致歉声明称,陕西白水杜康因散发不良文章诋毁河南洛阳杜康而致歉。然而,持续20余年的“杜康牌”之争,却只带来了“两败俱伤”的结果。“杜康牌”商标的市值从鼎盛时的50亿元一度缩水到最低时的1个亿。

麦当劳外卖价比堂食贵11元被质疑

麦当劳同样的套餐外卖价格比堂食价格贵11元,额外还要另付近10元的外送费。而不仅是麦当劳,肯德基app上也存在类似的情况。麦当劳客服人员表示定价比较复杂,很难说清,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一定价是麦当劳市场部做出的决定,价格差异普遍存在于麦当劳各店,并不是一两家门店的问题。

假配方粉是怎样流进市场的?

雅乐迪配方粉是固体饮料,包装却标明是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其生产企业梵和公司不具备生产配方粉资质,雅乐迪配方粉是受湖南他普亚公司委托生产,而湖南他普亚公司也没有生产配方粉的资质。雅乐迪配方粉在多地有代理商,究竟销售了多少?记者试图联系公司负责人,却始终联系不上。雅乐迪配方粉暴露出的市场监管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有必要推动监管体系进一步优化,除了打破部门壁垒,也需要加强区域协作。

包装侵权案风行乳业上诉失败,燕塘乳业获赔60万元

7月28日,广州老牌国企燕塘乳业公布了起诉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二审判决结果:风行乳业上诉无效,应停止在相关商品上使用与燕塘乳业近似的包装装潢,并赔偿燕塘乳业经济损失和维权支出共计60万元。

益生菌市场规模超百亿元 产品鱼龙混杂引争议

随着消费者的健康意识逐渐加强,益生菌产品越来越被消费者所青睐,其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然而,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超市和药店发现,许多含有益生菌的产品多数为固体饮料,这些产品在宣传上都称可以促进消化,提升免疫力甚至可以减肥。另外,这些产品均未明确标注货架期内活菌数量。学术界对于益生菌的功效问题仍然存在争议,益生菌市场仍存在虚假宣传等乱象,急需相关部门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