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农产品

粤北郁南:以无核黄皮为媒,走绿色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19-07-29 15:59:05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

云浮郁南,据守粤桂咽喉的山区县,西江中游南岸一颗闪耀的“明珠”。如今,这座“生态之都,宜居之城”以盛产一种奇特的水果——无核黄皮而闻名大江南北。

郁南无核黄皮,因其无核、果大、味美、无渣、色鲜、肉厚的特点,摘得中华名果、中国果品著名品牌、世界名优稀水果等11个国家级、省级荣誉,有着“水果珍品,黄皮之王”的美誉。

正是依托这一优势,郁南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唯一一个“中国无核黄皮之乡”。

近年来,郁南县委县政府以果为媒,以果为路,招商引资,扶贫开发,加工增值,营造特色,在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为云浮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广东全省前列贡献出郁南智慧。

广东正在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为包括无核黄皮在内的郁南特色农产品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对此,郁南将积极主动全方位地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果盘子”和“后花园”,助推郁南乡村振兴。

无核黄皮+菜肴

成为郁南人招待外地客的“招牌菜”

7月28日,备受关注的2019年中国(郁南)无核黄皮文化节已在郁南县城九星湖广场举行。这是无核黄皮界的“奥斯卡”,有助大家深入了解无核黄皮的广阔市场和食用、药用价值。

借助大型活动的开展,近期郁南城乡游客众多,酒店满房。他们或来采摘鲜果,或来签约代售,或来投资办厂,为无核黄皮产业发展呐喊助威。

有朋自远方来,必以美食待之!郁南城乡饭店做足无核黄皮文章,推出无核黄皮主题宴,深得吃货们的欢心。

G80广昆高速郁南出入口附近的农庄饭店,因交通便利、环境优雅、味道正宗,近来成了当地吃货打卡的网红饭店。饭店推出无核黄皮菜单,内有鲜无核黄皮叶浸扇鸡(白切鸡)、鲜无核黄皮碌水鸭仔、无核黄皮西芹百合鱼腰果、鲜黄皮杞子蒸老鸽等10余道特色菜。笔者当天品尝了鲜无核黄皮碌水鸭仔,肉质松软,酸甜可口,油腻适度,大家争相品尝。

同样是无核黄皮,不同的饭店推出不同特色的菜肴。郁南县城一家饭店推出有黄皮“鹩哥”、黄皮吊烧鸡、黄皮蜜饯虾球、虫草花黄皮蒸肉丸等菜品。

“无核黄皮含有丰富的糖份、有机酸、果胶、维生素C等,放入一些菜品中既可改善菜品口感,也能增强营养,添色不少。”当地饭店厨师介绍,无核黄皮菜肴烹饪手法独特,色香味俱全,又营养又健康,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总会点上几道尝尝鲜。

“美食是最好的媒介。”郁南县商务局局长余铭涛介绍,通过无核黄皮+美食,极大地推介了无核黄皮这种地方特色水果。这些特色菜肴既是郁南人招待外地客人的“招牌菜”,又是郁南县吸引外来投资者的一道良方。

无核黄皮+产业园

打造岭南山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

每年的无核黄皮文化节,也是一年一度的招商节。郁南立足无核黄皮唯一发源地、全国独有盛产无核黄皮的资源优势,以无核黄皮产业为主导产业,规划建设郁南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岭南山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和广东极具特色的水果产业示范基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和探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

郁南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454.7平方公里,位于郁南县无核黄皮优势产区,包括都城镇、建城镇、平台镇等3个镇,产业园现有无核黄皮种植面积4.1万亩,产量2.3万吨,产值4.7亿元。产业园将特色水果种苗繁育、种植、加工、流通、销售、科研、文化、休闲等功能融合于一体,打造“一核五区一带”的产业布局。“一核”即无核黄皮优化种植科技示范园,“五区”为黄皮良种繁育及创新利用试验区、优质高产无核黄皮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老黄皮果园改造提升展示区、无核黄皮加工物流区和黄皮文化体验区,“一带”为黄皮观光及采摘休闲带。

与此同时,郁南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新建技术创新推广服务体系、质量提升体系、农业经营创新体系三大配套体系,涵盖无核黄皮从种植到管理,从采摘到流通,从体验到深加工全产业链条。

按照规划,郁南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在3年内分步建设完成。通过强化无核黄皮品种品牌优势、补齐加工短板、加强科技文推,拓展农业功能,郁南力求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做优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

郁南县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无核黄皮+产业园的发展模式,既可实现自身发展,还可辐射带动全县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进而促进农业物质技术装备达到新水平,规模经营呈现新局面,发展方式出现新转变,产业格局呈现新变化,最终帮助农民收入实现新跨越。

无核黄皮+特色小镇

着力实现县域经济三大产业内生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郁南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县重点工作来抓紧抓实,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探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以无核黄皮为例,郁南下大力气做足做大做强该产品产业链。除有序扩大栽种面积增加鲜果产量外,该县还开展有无核黄皮深加工产业,全县无核黄皮产业从业人员近20万人,涵盖种植、加工、销售、包装材料、交通运输、农村经纪、果品流通、网络销售、餐饮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今年预计可创造出超过10亿多元的经济价值。

不过,郁南县委县政府也清楚地认识到,无核黄皮鲜果和衍生品生产、流通环节多,原有发展模式拓展无核黄皮链条,实现了经济收入连年增加的目标,但无核黄皮产业内生动力不足,一直存在“大资源小产业”的困局,没有将无核黄皮作为纽带有效打通一二三产业。对此,郁南探索建设无核黄皮文化特色小镇项目,着力实现县域经济内生发展。

2018年11月,郁南县人民政府与全国著名饼干企业——广东嘉士利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强强联合,充分发挥郁南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与嘉士利集团强大的营销网络和雄厚的上市资源,合作共建中国(郁南)无核黄皮文化特色小镇项目。

中国(郁南)无核黄皮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分为核心区、产业城区和田园观赏风景区,分别对应着悠闲旅游区、产业集聚区和生态农业区,呈现出“一核两翼、一轴串三心”的功能布局。该项目按照首、中、远期的步骤有序推进,总投资约35亿元。项目采取一、二、三产业互联互产互动互利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第二产业为主轴,向上,发展第一产业,将黄皮、巴戟、玉桂、牛大力和桑果等郁南特色农产品的种、产、工、销合为一体,发展高端药膳及食品大健康产业,着力实现广大农民致富就业,并同步配套建设小镇“三心”“三园”公共社会设施配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向下,发展郁南第三产业,重点打造酒店、高端住宅、城市MALL等大型配套项目。

根据规划,项目首、中期经济效益产值可超过50亿元,实现税收超5亿元,增加就业人口超5000人。首期项目将在启动后三年内开放运营,预计可实现游客人数30-50万人次,远期目标游客规模将达到80-100万人次,助力郁南成为广东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

郁南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把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提升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立足点和归属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并积极主动全方位地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果盘子”和“后花园”,借助大湾区的力量加快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