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关于吃水果的各种说法,是时候分辨真伪了

发布时间:2019-08-01 16:05:3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冯毅

当前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关于如何吃水果更健康,一直是众说纷纭,有人说餐后一小时才能吃水果、有人说喝果汁比吃水果利于吸收……是真的吗?新京报记者搜集了一些常见说法,为大家逐一解读。

喝果汁比吃水果好?

错误。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市场上在售的果汁饮料,大多数是浓缩果汁、水与糖的溶液,长期饮用容易造成糖分的大量摄入,存在肥胖风险。即使是饮用鲜榨果汁,也不如吃水果健康。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也曾在《顾中一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一书中提到,鲜榨果汁中的维生素C容易被氧化,这种饮料是对那些实在不习惯吃水果的人群而采取的特殊方法。此外,新鲜水果中的膳食纤维、果胶、非水溶性营养素都有可能在榨取的过程中流失。

餐后一小时才能吃水果?

错误。

顾中一在其公开作品中表示,对于没有糖尿病的人群而言,在一天中任何时候吃水果都是可以的。但如果是糖尿病人,需要警惕餐后过快吃水果造成的血糖浓度迅速增高,增加胰腺的负担。

水果可以当正餐?

错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 》建议,日常要做到食物多样,膳食均衡。每天应摄入12种,每周25种以上,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虽然水果营养丰富,但是无法满足人体每日对于脂肪与蛋白质的需求。长期用水果代替正餐,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水果可代替蔬菜?

错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 》建议,应餐餐有蔬菜,并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阮光峰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蔬菜中胡萝卜素、维生素、钙、铁等微量元素的含量,比水果要高,因此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多吃水果可能长胖?

正确。

阮光锋表示,水果中的糖分含量较蔬菜更高。如苹果和梨中主要含有果糖,草莓、葡萄以葡萄糖为主。诸如椰子、牛油果、榴莲、鲜枣、沙棘、香蕉、冬枣、菠萝蜜、山楂、红毛丹、雪梨、柿子、石榴、山竹、荔枝、桂圆、桑葚、黄桃、火龙果、苹果等水果,都不适宜过多食用,以免过多摄入糖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 》建议,每日水果摄入量应控制在200-350g。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