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

四川织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9-08-09 16:13:50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今年春茶季,都江堰市茅亭茶业有限公司追溯内管员,忙着将今年收获茶叶的追溯信息上传至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以下分别简称省级追溯平台、国家追溯平台),然后由国家追溯平台自动生成一张追溯二维码,并加贴在茶叶包装上。茶叶一旦进入市场,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得知茶叶的产地环境、农事活动、投入品使用、流通过程等信息。

在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四川作为全国较早启动这项工作的省份,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科技手段与质量安全监管深度融合。2017年,四川被原农业部列为全国首批国家追溯平台试运行的3个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已有6956家主体入驻省级追溯平台,1048家“三品一标”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追溯平台。

生产一卡通质量全监控

“在我们平时生产过程中,就是用这张卡片来实现对合作社成员的茶叶种植过程监管。”都江堰市茅亭茶业有限公司马梦戈向记者介绍道。

这就是“都江堰市农业生产一卡通”,一张小小的卡片有大大的作用。通过这张卡片,都江堰市建立了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市农业农村局为每个生产经营主体都配置了这样一张记录卡: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事活动和农资购买信息都记录其中。监管部门可通过系统对企业生产进行远程监管,提高质量安全控制水平。

公司追溯内管员程浩通过物联网监控系统,远程调整摄像头的转向,向我们展示茶叶基地的监控画面。画面上显示着各茶叶基地的经纬度信息,这些信息将与种植、加工、销售等信息一并录入国家追溯平台,生成一张追溯二维码,作为它们的“身份证”。

公司追溯负责人黄龙飞对记者说:“追溯平台一方面能够细化生产流程,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同时,我们还能借助质量追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如果茶农追溯记录工作做得好,年底分红就会多一些;如果做得不好会实行‘倒扣’机制。”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不是一项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工作,而是需要长期建设。四川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对象,择优选择规模化主体,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为重点对象。二是突出重点产品,在总结绿色食品质量追溯试点经验基础上,将追溯范围延伸至无公害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逐步涵盖蔬菜、水果、茶叶、粮油、畜禽等大宗农产品。三是突出重点环节,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如实采集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农事活动等信息,鼓励在产品包装上加贴追溯标识。

“我们利用省财政项目资金,为企业(农民合作社)配备办公电脑、二维码打印机等必要的追溯设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引导更多主体实施追溯管理。”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全省已有1048家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追溯平台,录入产品销售信息5811条;6956家生产经营主体入驻省级追溯平台,录入产品生产批次信息18959条,累计使用追溯码超2.5亿张。

内外追溯结合产销信息不断链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企业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是关键。就四川而言,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平台功能、追溯示范创建是调动企业积极性的重要方式。自2011年以来,四川省财政连续9年累计投入资金7390万元,支持136个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目前,我市茶叶、猕猴桃、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均已入驻国家追溯平台。”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负责人说。在都江堰,生产经营主体运用国家追溯平台生成产品批次521项,交易700余次,张贴追溯标识4000余张,运用省级追溯平台录入生产过程信息2000余条。2017年8月,都江堰市被原农业部列为首批国家追溯平台试运行县之一。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生产主体的大力支持。都江堰天赐猕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彬告诉记者,“我们很注重品牌质量塑造,实施追溯倒逼我们严格管理生产过程,从而提升了我公司猕猴桃品质,增加了产品销量。”2018年7月,天赐猕源公司成为“都江堰猕猴桃”出口备案基地之一。

“省级追溯平台是农产品内部追溯,主要记录农产品生产过程数据,包括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病虫害防治等农事活动信息。而国家级追溯平台是外部追溯,主要记录农产品销售、流通直至进入市场之前的流通过程信息。”都江堰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级追溯平台和国家追溯平台是相辅相成的,利用这两个平台能够实现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

纳入创建考核密织质量安全网

走进四川省德阳市孝感镇德阳东升农场,一大片绿油油的蔬菜园便映入眼帘。这是全省第一家出口新鲜蔬菜到欧盟、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以“企业+基地+标准化”为生产模式,以质量追溯为保障,通过规范的制度管理、严格的投入品管控等措施,构建了一张严密的农产品“安全网”。

“我们的品牌已经在市场树立起来了,对生产过程进行一系列安全监管也是对我们自身品牌的保护。”东升农场绿色蔬菜有限公司质量安全管理员对记者说。

东升农场只是旌阳区100多家生产经营主体之一,通过使用省级追溯平台和国家追溯平台,实施从农业投入品使用、农事活动操作、产品流通销售的全过程记录。

从四川实践经验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实现了买卖双方的共赢。一方面,追溯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直观可靠的查询渠道,提升了消费者查询维权意识,改善了农产品消费预期。另一方面,企业依靠追溯管理,向社会展现了企业形象,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

据德阳市旌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宁介绍,借助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这一抓手,旌阳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断完善,已引导117家生产经营主体入驻省级追溯平台,追溯范围涵盖全区蔬菜、水果、畜禽等主要农产品。

在旌阳区,记者看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追溯工作得到了有机结合,“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考核体系来说,追溯体系建设在其中占有较大比重,这就使得我们开展追溯工作有了强有力的抓手。”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负责人对记者说。

四川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性不高、消费者追溯氛围不够浓厚、监管层面缺少相关法律依据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是一项新兴事业,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健全法律体系、强化政策扶持和加强资金保障。只有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参与,才能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