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涪陵榨菜“歇菜”背后,暴露“白马股”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9-08-02 10:06:3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毕舸

因半年报业绩不及预期,涪陵榨菜(002507)近日股价暴跌,继7月31日跌停后,8月1日再度大跌6.35%,两日市值蒸发34.72亿元。在半个月前的7月15日、16日,“药中茅台”东阿阿胶(000423)的股价也曾遭遇类似一幕。涪陵榨菜“歇菜”的背后,暴露出整个“白马股”阵营共同存在的发展瓶颈。

涪陵榨菜股价重挫,一方面源于业绩增长乏力,未达市场预期。有观点认为,涪陵榨菜近年频繁提价,已透支市场消化能力,导致其业绩增速下滑。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公司为了保证营收增长,又推行渠道下沉、增加地面推广和经销商激励,导致销售费用率升高,“一升”(销售费用升)“一降”(营收增速降),最终将涪陵榨菜推向一个尴尬的境地。

其实,并非只有涪陵榨菜一家明星企业遭遇“成长的烦恼”,前有东阿阿胶半年报净利润预计同比大幅下滑75%至79%,股价也遭遇类似重创。就连公认的“白马股之王”贵州茅台,也在多年提价之后,再难延续此前的高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6.8%,净利润同比增长26.56%,同样低于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2.21%)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1.91%)增速。

近两年来,贵州茅台、东阿阿胶、海天味业、涪陵榨菜被誉为“白马股”中的“四大天王”,被视为业绩优良、回报率高、最具投资价值和安全性的大消费概念股。这4家公司,主营分别指向高端消费、保健品、中低端消费,在近年来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升,对养生与交际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大大拉动了对4家公司产品的需求,推动这些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贵州茅台、东阿阿胶、涪陵榨菜三家公司醉心于“涨价”策略,习惯于“躺着赚钱”。茅台自不必说,价格稳居中高端白酒的首位,几乎每年都在提价。东阿阿胶以高端保健品的身份,也在走“每年价格都上调”的路线。涪陵榨菜看似每次每袋仅上涨几毛钱,但因其价格基数较大,涨幅却十分可观。三家公司通过涨价,获得了即时的回报,但也透支了长期的成长性,同时还调高了投资者的胃口,一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达不到市场预期,就很容易引发资金出逃,导致踩踏现象的出现。

“消费升级”并不等于“价格升级”。贵州茅台、东阿阿胶、涪陵榨菜近几年都是靠涨价来推动业绩高增长,但产品的品质却未出现同步提升,一旦价格遭遇天花板,经营上的隐患就会立刻显现。东阿阿胶依靠“保健功能”占领了用户心智,稳固了市场,但随着国家对保健品市场的规范,以及用户对保健品功能的认知趋于理性,阿胶的营销模式也将面临瓶颈。涪陵榨菜本来定位为居民日常消费品,就应该走“大众化”的价格路线,一旦定价过高,远超居民心理预期,就会导致老用户大举流失,增长的天花板随之而来。

贵州茅台、东阿阿胶、涪陵榨菜的主营都是集中某一垂直细分消费领域,并在所处领域达到领先地位,理应享受品牌的溢价。但三家公司同样面临产品结构单一、缺乏品类拓展与创新的难题。三家公司如果不能在产品的口味、品类、特色等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只是一味地靠提价过度透支品牌的溢价,最终只会让消费者“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