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2019质量兴农万里行

甘肃天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9-08-12 10:42:18 | 来源:中国甘肃网 | 作者:

2018年,天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业工作会议及全省推进质量兴农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农业质量年”主题,坚持质量第一,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不断加强。全年共抽检样品34193个,合格率99.93%,其中:配合省级例行监测4次,共检测蔬菜、果品样品240个,合格率98.75%;开展市级例行监测4次、监督检测5次,共检测蔬菜样品3011个,合格率99.46%;县乡抽检及生产经营主体自检,共检测蔬菜样品30942个,合格率99.99%。配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乌鲁木齐)开展了小麦和马铃薯专项检测抽样工作,在清水县9乡镇抽取小麦样品及加工产品16个,在武山、甘谷和清水县的27乡镇3市场抽取马铃薯样品30个。

2、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年新申报31家企业56个产品,全市有效期内种植业“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29个,无公害产地认定21个,创建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出台了《天水市2018年“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奖补办法(试行)》,对2018年新认证和续展的品牌进行了认证奖补,奖补资金达到53万元;组织“三品一标”获证企业分别参加了2018年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甘肃好味道”美食节、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和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天水花牛苹果、香菇被评为“敦煌国际美食特色食材奖”,有5个绿色食品、3个有机农产品在“绿博会”上获得金奖。

3、积极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测示范点。在2017年创建第一批20个市级农产品(蔬菜)质量安全追溯监测示范点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按照“八有”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并将创建范围扩大到食用菌、中药材等农产品,投入资金60万元创建第二批市级追溯监测示范点20个,对清水、麦积和甘谷等县区监管机构人员进行了追溯平台操作技术培训;举办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Ⅳ级)演练暨追溯检测技术培训班,提高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及追溯平台操作能力和农残快速检测技术。

4、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先后制定印发了《天水市农业质量年行动实施方案》、《天水市农业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天水市全域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督促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

5、质量强市创建进一步推进。为全面落实《天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市委办发〔2016〕50号)精神,着力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结合2018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内容,制定了《天水市农业局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质量强市创建工作要点》,并督促质量强市农业质量示范点开展创建工作,促进了全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农业部门工作的开展。

6、宣传培训全面开展。先后参加了全市食品安全“12331”、全市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春风万里、绿食有你”、“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启动仪式、“质量兴农万里行”宣传活动等宣传活动。举办了全市绿色食品内检员培训和绿色食品认证材料会审培训会、承办了全市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发展推进会。全年共展出宣传展板96块(次)、悬挂横幅12条,印发宣传材料15000余份、接受咨询1000余人(次),营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