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半年业绩下滑 大北农“待价而沽” 育肥猪推迟上市

发布时间:2019-09-06 09:35:1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上市公司大北农9月5日晚间披露了“2019年8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简报显示,在8月份其曾“因猪价上行,公司延迟出栏,有部分育肥猪推迟到 9 月份上市。”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大北农自2016年推出养猪大创业的战略以来,持续加大对生猪养殖业务的投入,生猪出栏数量快速增长。

不过,“看天吃饭”在这个行业比较明显。公司在半年报披露,受猪价行情等因素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养猪业务亏损较大,公司整体亏损;自二季度以来,全国生猪出栏量持续减少,猪价已进入上升通道。随着公司出栏量增加,二季度养猪业务经营绩效环比增长57.35%。

猪价进入上升通道背景下,大北农在8月22日公布的半年报中称:目前,公司已积极补栏,能繁母猪和存栏生猪数量持续增加,2019年下半年公司养猪产业经营绩效将有较大提升。

针对猪肉涨价,多地已采取相应措施。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南宁、海口、江西、广东、江苏、四川等近十个省(市、县)出台了相关政策,采取限价、补贴、投放储备冻猪肉等多种方式,以控制猪肉价格上涨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

因猪价上行,大北农部分育肥猪推迟到9月上市,增加了母猪留种比例

9月5日晚间,大北农披露了其2019年8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

2019年8月,大北农控股及参股公司销售生猪11.53 万头,销售收入2.56亿元;2019年1月至8月,大北农控股及参股公司累计销售生猪121.92万头,同比增长17.77%;累计销售收入18.03亿元,同比增长50.12%。

在原因说明中,大北农称:因猪价上行,公司延迟出栏,有部分育肥猪推迟到9月份上市;由于3月份公司销售了大量保育猪,故8月份育肥猪减少;公司调整了配种计划,增加了母猪留种比例。

新京报记者自国家统计局网站获悉,其9月4日披露,据对24个省(区、市)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19年8月下旬与8月中旬相比,19种产品价格上涨,24种下降,7种持平。具体来看,生猪(外三元)、花生(油料花生米)涨幅较大,分别涨10.7%、5.5%。

在8月22日披露的半年报中,大北农提到:伴随猪价企稳回升,市场积极补栏,能繁母猪、仔猪和存栏生猪数量将环比持续增加,猪饲料需求量,尤其前端料需求量则会逐步回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增强。

业绩随猪价摇摆:大北农上半年业绩下滑近7成,猪价上行后,目前补栏忙欲 “翻身”

大北农主要经营业务为生猪养殖与服务产业链经营、种业科技与服务产业链经营,其中,生猪养殖与服务产业链经营包括种猪育种、生猪育肥、生猪饲料(前端料、母猪料等)、生猪动保药品、生猪养殖信息化等业务;种业科技与服务产业链经营包括杂交水稻、常规玉米、带有生物技术性状的玉米、带有生物技术性状的大豆等种子产品的科研、繁育、生产、销售等业务。

2019年上半年,大北农在发展生猪前端饲料业务的同时,将战略重心向生猪养殖业务聚焦,加大投入和布局。

根据财报可知,大北农在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同比双降,其实现营业收入约81.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62.2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21.0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1.19%。

对于这样一份成绩单,大北农解释道,公司的经营绩效在2019年上半年大幅下降,主要系:近年公司养猪业务扩张较快,受猪价行情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由于养猪业务亏损较大,公司整体亏损;自二季度以来,全国生猪出栏量持续减少,猪价已进入上升通道。随着公司出栏量增加,二季度养猪业务经营绩效环比增长57.35%。目前,公司已积极补栏,能繁母猪和存栏生猪数量持续增加,下半年公司养猪产业经营绩效将有较大提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大北农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饲料业务,其饲料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4.16%,生猪等养殖业务收入上升较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98%,种子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48%,兽药疫苗等动保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21%。

另外,从销售占比来看,其生猪收入增长较快。据了解,自2016年推出养猪大创业的战略以来,大北农持续加大对生猪养殖业务的投入,生猪出栏数量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度,大北农出栏生猪和种猪约97万头(含参股养猪平台等),同比增加26.64%。

大北农认为:目前,我国生猪养殖以散户为主,生猪养殖行业呈现金字塔型,即头部小、底部大,生猪养殖业集中度极低,但养殖规模化集中化将是未来养殖的发展趋势。

今年以来大北农总市值增加超百亿,董事长套现超6亿“还债” ,降股票质押风险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同比下滑明显,但是大北农今年的股价表现亮眼。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收盘,今年以来,大北农的总市值累计增加了106.07亿元。

与此同时,大北农的控股股东、董事长邵根伙今年也开启了减持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邵根伙是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曾任教于北京农学院。1994年10月,邵根伙创建大北农,任公司董事长。邵根伙的主要社会任职包括:中国农学会农业产业化分会会长、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种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动物保健协会副会长、北京中关村农业生物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等。

2019年5月10日,大北农披露了邵根伙的减持计划:“持本公司股份175038228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25%)的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邵根伙为降低股票质押率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27289816股(占公司股份总数3%)。”

在这份公告中,大北农还特别提示:“邵根伙自公司 2010 年上市以来,历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81907366股,参与定增股份64446831股,一直未减持公司股份,通过此次股份减持,有望部分降低其股票质押率。”

根据后续的相关公告可知,2019年5月27日至2019年7月18日期间,邵根伙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108920730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7%。

经计算,邵根伙通过这次减持大约套现了6.04亿元。据悉,本次减持资金归还了部分股票质押融资,其中一家融资机构已全额还清,大北农控股股东与融资机构保持良好沟通,风险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