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广西:红豆面包霉菌超标27倍,网红脏脏包也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9-09-06 15:26:0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糕点、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类食品167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食品7批次,涉及微生物,酸价等指标。

宾阳县宾州镇郑贰副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市全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面包”,不合格项目为霉菌,检测结果为4.2×103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50CFU/g,超标27倍。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食品中水分含量和环境温湿度是影响霉菌繁殖与产毒的主要条件。霉菌超标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宾阳县宾州镇源丰副食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玉林市佳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脏脏包(烘烤类糕点、调理面包)”,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为①8.5×103CFU/g、②3.4×104CFU/g、③1.5×104CFU/g、④4.7×104CFU/g、⑤1.4×10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4CFU/g、M=105CFU/g。

宾阳县宾州镇源丰副食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玉林市一帆食品厂生产的“酱香三明治(烘烤油炸类糕点)”,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为①1.9×105CFU/g、②1.5×104CFU/g、③1.7×103CFU/g、④1.8×105CFU/g、⑤6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4CFU/g、M=105CFU/g。

上林县创荣顺兴方方利食品综合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玉林市佳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肉松汉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为①4.7×105CFU/g、②4.5×105CFU/g、③7.5×105CFU/g、④6.9×105CFU/g、⑤9.6×105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4CFU/g、M=105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马山县白山镇福运通商店销售的标称由广西大化佳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口笑、鸡腿(面制品)”,不合格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检测结果为7.6mg/g,标准规定为≤5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马山县白山镇城西饼店销售的标称由河池市大化悦康食品厂生产的“油条(油炸类糕点)”,不合格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检测结果为20.4mg/g,标准规定为≤5mg/g;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①56CFU/g、②1.5×102CFU/g、③5.4×102CFU/g、④35CFU/g、⑤92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CFU/g、M=102CFU/g。

马山县白山镇城西饼店销售的标称由大化腾兴饼厂生产的“烘烤类、月饼、糕点(品名为三角糕)”,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①2.4×102CFU/g、②5CFU/g、③26CFU/g、④20CFU/g、⑤1.2×102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CFU/g、M=102CFU/g;霉菌检测结果为4.7×103CFU/g,标准规定为≤15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样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