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永辉优选芒果干霉菌超标5.4倍 新玛特所售2批次燕麦片同样霉菌超标

发布时间:2019-09-19 14:52:0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9月1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2期)。

信阳新玛特购物休闲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深圳捷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洛阳益心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枣燕麦片,霉菌检出值为25CFU/g、300CFU/g、490CFU/g、160CFU/g、55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50CFU/g。

信阳新玛特购物休闲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深圳捷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洛阳益心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水果燕麦片,霉菌检出值为25CFU/g、400CFU/g、590CFU/g、15CFU/g、15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50CFU/g。

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鹤壁万达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海丽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永辉优选馋大狮芒果干,霉菌检出值为32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CFU/g。

霉菌是用来判定食品加工过程中被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指标,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

栾川县三诚百汇超市销售的标称洛阳美美哒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君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多维小香槟,菌落总数检出值为8100CFU/mL、7400CFU/mL、8000CFU/mL、7000CFU/mL、7600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CFU/mL;霉菌检出值为60CFU/m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CFU/mL;酵母检出值为30CFU/m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CFU/mL。

菌落总数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反映食品的新鲜程度和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原料、加工场所、包装等食品加工环节受到污染是直接导致菌落总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包括:①杀菌温度、时间控制不当;②生产环境以及设施消毒灭菌不彻底,生产车间卫生条件不满足生产的要求,空气洁净度难以保证,造成大量微生物在车间繁殖,因此产品极容易受到污染;③企业本身的生产硬件条件非常有限,人员操作不卫生、生产过程不规范等原因造成产品的污染;④使用受污染的原材料;⑤产品贮藏、运输环节控制不力、质量把关不严,质量得不到控制。

宁陵县佰嘉时代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开封市旺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淀粉湿制品(土豆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4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固化剂、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商丘市安奇乐易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咔丽滋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麦客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裸纯蛋糕、1批次裸蛋糕(原味),丙二醇检出值分别为3.93g/kg、3.59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g/kg。

长葛一峰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咔丽滋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麦客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裸蛋糕(原味),丙二醇检出值为3.79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g/kg。

丙二醇因较好的粘性和吸湿性,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和化妆品工业中,对食品有保湿和抗冻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丙二醇的功能为稳定剂和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糕点中丙二醇的最大使用量为3.0g/kg。

郑州问道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特价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3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鹿邑县佳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鹿邑天和生物酿造厂生产的1批次米醋(酿造食醋),总酸(以乙酸计)检出值为2.98g/100m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3.50g/100mL。

总酸含量是食醋产品重要的品质指标之一,总酸高则滋味柔和,回味绵长;含量低滋味就差。酿造类食醋总酸含量不足,主要是工艺控制不当,发酵不充分造成;配制类食醋总酸含量不足,主要是原料醋质量不过关,总酸含量不足;或者配制过程组分配比失控,造成总酸含量不足。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陈思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