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雕爷牛腩再无雕爷 第一代网红餐厅谢幕

发布时间:2019-09-23 09:28:07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王莉

说起雕爷牛腩,吃过的人可能不多,但知道的人一定很多。这家堪称餐饮业“神话”的餐厅,在2013年开业后红极一时。近日,雕爷牛腩创始人孟醒发文称,自己上半年将名下品牌雕爷牛腩卖给了一家餐饮管理公司。文章中还提到:“雕爷牛腩的餐饮生意我一直缺时间关注,也持续下滑……”。

虽然名为雕爷牛腩,但是这个品牌和“雕爷”孟醒本人已经没有关系了。有业内人士评价称,这标志着第一代网红餐厅的“落幕”。

“高开低走”的雕爷牛腩

据悉,雕爷牛腩创立于2012年,主打“轻奢侈”。创始人孟醒并非餐饮业的专业人士,但其深谙互联网领域的营销之道,他将自己的互联网营销经验移嫁于餐饮行业,大获成功。例如,雕爷牛腩宣称自家烹饪牛腩的秘方,是向周星驰电影《食神》中的原型人物——香港食神戴龙以500万元购得的。仅仅这一个噱头就让无数人知道了这家餐厅。

在开业之前,雕爷牛腩还邀请了数百位美食达人、影视明星来试吃。这些自带流量的名人在试吃之后给出的正面反馈,自然成为了雕爷牛腩最好的广告。此外,雕爷牛腩还制造了韩寒夫妇就餐被拒、12岁以下小孩不得入内等争议性话题,也达到了营销的目的。

知名度迅速提升的雕爷牛腩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其曾于2013年7月获得6000万元的A轮融资,去年1月又拿到了盛大资本的战略投资。不过,随着营销话题热度的降温,人们对餐饮企业的关注点也回归到了餐饮本质上。当开始有人质疑雕爷牛腩并没那么好吃的时候,其“高开低走”的状态似乎也就不算意外了。一位一直关注雕爷牛腩的消费者表示:“过于注重营销的餐企一般都活不久,精力有限,此消彼长,留给餐饮本质上的的东西自然就少了。”

如今,孟醒也终于承认了雕爷牛腩业绩的下滑,选择退出。天眼查信息显示,雕爷牛腩背后的运营公司为一宗(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宗餐饮”),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为20万元。今年6月3日,作为自然人股东的孟醒退出了该公司,不再拥有任何职务。

那些曾经的网红餐厅

所谓的“网红餐厅”里有不少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名字,例如“黄太吉”“泡面英雄”“水货”“赵小姐不等位”“很高兴遇见你”等,而今它们都已淡出人们的视野,悄然退出了历史舞台。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2012年,黄太吉横空出世,打破了以往路边摊花几元钱,用塑料袋包起来边走边吃的煎饼果子的形象,而是采用包装精美、门店堂食的做法。当时一份标准双蛋煎饼、传统的豆腐脑和现磨豆浆套餐的售价为27元,价钱并不算“亲民”,但很多人吃过之后表示还不错。

随后,黄太吉靠着“老板开奔驰送煎饼”“美女老板娘”等营销噱头蹿红网络,成为了餐饮界的网红。与此同时,黄太吉也受到了资本的追捧。2013年1月,黄太吉获得创业工场数百万元的天使轮投资;2015年6月,又获得了分享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同年10月,黄太吉正式对外宣布完成了1.8亿元的B轮融资,该轮融资后估值接近2.5亿美元。

不过,如今经历了加速扩张、两次转型的黄太吉却成为欠债的“老赖”。公开信息显示,今年3月7日,黄太吉主体公司畅香利泰(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拖欠供货商83万元货款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去年11月,黄太吉因未付供应商40余万元货款,首次被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

此外,韩寒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一度是文艺青年的打卡圣地,门店在最高峰时开到了60家,但随着一些负面新闻的出现,以及口碑的下滑,如今门店数量仅为个位数,韩寒及其母亲也退出了股东行列。

曾经的微博红人赵小姐开的“赵小姐不等位”餐厅、抖音捧红的”泡面小食堂”更是“红得快,消失得也快”。此外,引发就餐者食物中毒的网红品牌“一笼小确幸”,更是落得被罚款、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结局。

根据《中国餐饮报告2018》,餐饮业每年以70%的比例洗牌,2017年关店数为开店数的91.6%。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能够带火网红餐厅,却无法改变餐饮零售和服务业的本质。如果品牌在爆红后,不能补足品质和服务的短板,必然成为企业存续、扩张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陈思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