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重庆21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永辉,重客隆,重庆百货大楼等

发布时间:2019-10-28 14:28:5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1987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966批次,不合格样品21批次,涉及兽药,重金属等指标。

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永川商场销售的标称重庆田浪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豇豆,氟虫腈检测值为0.09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对于环境的危害较大,对于人体也有一定的危害性。

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涪陵万达分公司销售的泥鳅,氧氟沙星检测值为11.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国家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内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大渡口区万达广场分公司销售的草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13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重庆重客隆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江北东方港湾连锁店销售的鲫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51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重庆谊品弘渝科技有限公司渝中区下肖家湾分公司销售的黄辣丁,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17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国家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 μg/kg),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摄入检出恩诺沙星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过多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潼南区春树联合一百超市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测值为0.026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重庆优佳生活商贸有限公司大渡口分店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测值为0.525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4-CPANa)俗称防落素,是农业生产中常用的植物生长抑制剂。经常被要用于豆芽培育无根黄豆芽和无根绿豆芽,提高豆芽产量和质量。4-氯苯氧乙酸钠对人体有一定的残留毒性。2011起国家禁止将4-氯苯氧乙酸钠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巫山县庙宇镇大唐购物广场销售的香蕉,吡唑醚菌酯检测值为0.0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重庆市渝北区王家街道农贸市场刘前云销售的香蕉,吡唑醚菌酯检测值为0.07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吡唑醚菌酯中文名唑菌胺酯、百克敏,为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吡唑醚菌酯通过抑制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而发挥药效,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但是对水生生物毒性极高,过量使用的吡唑醚菌酯转移到水塘等环境中会造成鱼虾等水生生物死亡。

重庆市武隆区好也多超市销售的青芹,毒死蜱检测值为0.2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荣昌区盘龙镇福德隆百货商场销售的芹菜,毒死蜱检测值为1.5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毒死蜱属中毒农药,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对蜜蜂有毒,在叶片上残留期一般为5至7天,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并会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

重庆市梁平区仁贤镇上街张昌学销售的猪肝,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检测值为76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0μg/kg。

多西环素属于四环类抗生素,对于多种常见食源性细菌均具有较好的抑菌性。长期食用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使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超标原因可能为不按计量使用,不按用药规定执行休药期等。

秀山县天乐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乌骨鸡,呋喃唑酮代谢物检测值为10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类药物是广谱抗生素,可治疗动物疾病,也可治疗人类由细菌和原虫引起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但国家规定严禁用于动物类食品。人体长期摄入后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并有一定致癌性。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金羊街139号浦江苏销售的鲜鸡蛋,氟苯尼考检测值为0.79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万州区红光路添圆超市销售的鸡蛋,氟苯尼考检测值为5.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为氯霉素的结构改造药物。只有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具有胚胎毒性和免疫抑制等副作用。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重庆市黔江区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府邸店销售的茄子,镉(以Cd计)检测值为0.08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重庆市昕翊商贸有限公司濯水分公司销售的辣椒,镉(以Cd计)检测值为0.08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江津区康冲食品超市销售的韭菜,镉(以Cd计)检测值为0.1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重庆市友邻优鲜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镉(以Cd计)检测值为0.09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的,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镉含量超标的原料,也有可能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长期食用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慢性中毒,损伤肾脏。

彭水县佳惠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孔雀石绿检测值为12.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水江镇金地名都农贸市场文春销售的猪肝,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测值为2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五氯酚酸钠,又名五氯酚钠,易溶于水、醇、丙酮,不溶于苯,有臭味。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或者杀菌剂。由于五氯酚酸钠易溶于水,使它极易扩散,容易造成水、土壤污染,再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动植物体内,残留于食品中,人食用后在人体内分解为五氯酚,可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