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广东皇麦世家黑芝麻糊霉菌超标

发布时间:2019-12-06 11:47:4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12月5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6期)。

纳雍县家多福超市销售的、标称贵州织金洞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料酒,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料酒中不允许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料酒中山梨酸及其钾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贵州富万家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皇麦世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E8能量黑芝麻糊-核桃高钙,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中规定,冲调谷物制品中的霉菌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0CFU/g。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或者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者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凯里经济开发区王记特产茶叶便利店销售的、标称贵州省瓮安县富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片(香辣味),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

汇川区添阳美宜佳超市销售的、标称贵州省瓮安县富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片,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

汇川区添阳美宜佳超市销售的、标称贵州省瓮安县富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丝,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

贵安新区湖潮乡世纪华联生鲜超市销售的、标称贵州省瓮安县富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片,大肠菌群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

贵阳市南明区喜多超市销售的、标称贵州省瓮安县富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片,大肠菌群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

贵州农源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贵州黄平牛老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老大牌牛肉干(香辣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潜在的危险性。《马铃薯片》(QB/T 2686—2005)中规定,马铃薯片中大肠菌群的最大限量为90MPN/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大肠菌群。产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则可能是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受到环境的污染。

威信同心圆商贸有限公司六枝分公司销售的乌骨鸡,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标准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