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广东死猪“洗白”事件19人被刑拘 全聚德业绩腰斩换帅

发布时间:2019-12-09 11:48:1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贵州茅台前副总经理王崇琳涉嫌受贿被逮捕

从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获悉,12月2日,贵州茅台前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崇琳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成被执行人 执行标的1100万

12月4日,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于近日被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100万。工商信息显示,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该公司的最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5%,第二大股东为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持股的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5%。

三部门提示:防范以养老服务名义欺诈销售 “保健品”风险

12月3日, 民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以养老服务名义非法集资、欺诈销售 “保健品”的风险提示》。提示称,近期,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名义,承诺高额回报,以向老年人收取会员费、床位费,欺诈销售“保健品”等手段,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此类活动不同于正常养老服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生猪生产三年方案:确保生猪产能2021年恢复正常

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出生猪生产恢复目标,即今年要尽快遏制生猪存栏下滑势头,确保年底前止跌回升,确保明年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基本稳定;确保2020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复正常。

广东佛山通报“死猪出场”事件:19名涉事人员被刑拘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省佛山市里水镇合谊肉联厂被曝出有“洗白”死猪现象,每日"洗白"数千斤病死猪的事件引发关注。对此,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2月3日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已依法对涉事人员19人进行刑事拘留,并将继续深入调查取证。据介绍,南海区农业农村局于12月1日上午向南海合谊肉联有限公司发出责令停业整顿书,至12月2日凌晨,该公司库存生猪处理完毕,目前已全面停业整顿。

泸州老窖、伊利股份为何被调出中证上证红利指数群?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12月2日宣布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上证红利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红利、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于12月16日正式生效。刚刚宣布调高产品出厂价的泸州老窖和乳业龙头伊利股份被调出红利指数样本。

威龙股份实控人花式作死 产品检出甜蜜素 国产葡萄酒艰难度日

近日以来,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威龙股份负面消息不断。因实控人违规担保2.5亿余元,威龙股份主动申请股票简称变更为ST威龙。受此影响,威龙股份股价连续5日跌停,已逼近上市三年来最低股价。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股票市场一路暴跌时,威龙干红葡萄酒被检出含有甜蜜素。实际上,其他葡萄酒上市企业近年业绩也同样萎靡。

“海银系”布局白酒业突围有点难

11月28日,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岩石”)更名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这一动作也被认为是“海银系”持续进军白酒行业的信号。公开资料显示,ST岩石第一大股东存硕实业已更名为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控人韩啸之父韩宏伟正是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前,“海银系”就曾表达跻身白酒行业前五的愿望,今年以来更是先后收购了多项白酒资产。业内认为,“海银系”通过注资可以聚拢一些白酒资源,但在白酒行业马太效应加强的情况下,中小型酒企发展愈发艰难,“海银系”布局的中小型酒企,想要突围很难。

“思慕尔”奶粉配方注册迷局

近期,号称“国内首款双蛋白小分子奶粉”的坦图光辉思慕尔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杭州举行发布会。相关报道显示,这款奶粉由澳洲坦图(Blue Lake Dairy Group,简称“蓝湖乳业”)与杭州千岛湖康诺邦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然而调查发现,“思慕尔”由康诺邦公司注册的“美仑加”奶粉变更而来。实际操盘人、杭州高歌坦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康辉此前就是澳洲“坦图”奶粉总代理,代工方即是蓝湖乳业。由于蓝湖乳业的工厂迟迟未能通过配方注册,此次与康诺邦合作推出奶粉被指“借腹生子”,即从海外贴牌转移到国内生产。

敦煌种业拟收购首农股份控股权

12月2日晚间,敦煌种业公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权。敦煌种业提示风险称,交易双方目前已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意向性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审计和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通过审批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ST皇台称经营取得阶段进展,仍存退市风险

12月2日,面临退市危机的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工作进展情况称,公司生产经营已取得阶段进展,发展环境也得到一定改善,但仍存在终止上市风险。2019年三季报显示,*ST皇台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394.73万元,净资产为-2.51亿余元,营业收入为3957.88万元。若全年继续亏损或净资产为负, *ST皇台仍将面临退市风险。

道道全回购计划仅完成过半,4个月内还需回购过亿元股份

12月2日,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3月19日至11月30日,其累计回购公司股份940.94万股,成交总额约为1.37亿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回购计划设定的最低回购额为2.65亿元,经历8个多月时间,回购额才刚刚过半。而此次回购期将在2020年3月5日届满,这意味着未来4个月,道道全至少还需要回购约1.28亿元股份,回购计划能否如期完成恐成疑问。

美味鲜收购厨邦20%股权失败 中炬高新副总经理张卫华被免

12月3日,就子公司美味鲜收购朗天慧德公司持有的广东厨邦20%股权争议案,A股上市公司中炬高新披露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终局仲裁。根据裁决,该股权转让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美味鲜的全部仲裁反请求被驳回。

12月4日,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华在该收购过程中存在严重失职行为,被免去副总经理职务。受该收购失败影响,中炬高新股价跳水,收盘时大跌9.99%。

白酒不加税有何影响? 业内专家和分析师观点罕见一致

12月3日下午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延续了消费税基本制度框架,保持了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对于市场关心的白酒税率并未后移至消费端,仍然延续之前在生产(进口)环节征税的政策。方正食品饮料团队指出,白酒的这个消费税率跟之前的一样,基本没有变化,从价20%和从量五毛钱一斤,之前大家担忧的税率要调整和从销售端征收都没有出现,这次消费税的方案出台算是正式解除了市场的担忧。

收购浙江小王子股权存多项疑点,京粮控股收问询函

针对拟收购控股子公司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25.1149%股权一事,12月4日晚,深交所对京粮控股下发问询函。由于浙江小王子100%股权的评估值14.09亿元增值较大,京粮控股被要求说明原因,还需对未收购剩余5.11%股权、26处无证房屋和土地的情况等作出回复。

奶粉价格头部品牌扎堆调,中小乳企不敢涨

受原材料上涨及获客成本增加等影响,飞鹤“星飞帆”、澳优“佳贝艾特”、a2“白金版”等内外资头部奶粉品牌近期陆续执行新的调价政策,每罐奶粉涨幅在7%到12%不等。而在今年早些时期,美赞臣“蓝臻”、达能“诺优能”“爱他美”等奶粉品牌已进行过一轮调价。业内预计,在头部品牌的带动下,奶粉行业集体“涨价潮”很可能在明年开启。

据记者了解,与具有较强品牌议价能力和渠道控制力的头部品牌相比,中小奶粉品牌普遍对涨价持观望态度,不敢主动涨价。而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及渠道竞争白热化,3-5线母婴店主多在“降价”出售奶粉,恐难以从调价中获利。

全聚德换帅,原东来顺总经理周延龙接任

12月3日晚,全聚德发布公告,公司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同意聘任周延龙为总经理,接替原董事、总经理张力,任期自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为止。此次接任全聚德总经理职务的周延龙,曾任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全聚德正经历业绩低迷期,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9亿元,同比下滑12.62%;净利润5260.41万元,同比下降59.09%,同时,其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0%-40%。

安记食品董事长林肖芳近半年减持套现2400多万元

12月5日,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林肖芳在6月10日至12月6日的计划减持期间内,共减持264.37万股,减持比例为1.12%,累计套现2447.83万元。完成减持后,林肖芳仍持有安记食品52.88%的股份。

ST椰岛终止转让子公司中山椰岛清算权益

12月5日,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转让子公司中山椰岛饮料有限公司清算权益获股东大会通过。公告显示,因中山椰岛破产清算案牵扯多方利益,历史问题亟待解决,因此原意向受让方华融信联不良资产处置(广州)有限公司提请终止交易。

多位员工曝麻辣诱惑拖欠工资细节

近日,有多位麻辣诱惑员工向记者反映,该公司存在长期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的情况,疑似资金链断裂。据了解,麻辣诱惑曾是有名的川菜品牌,2010年后转型专攻小龙虾。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大批供应商聚集在麻辣诱惑总部,上门讨债、维权。而由于麻辣诱惑抛出的还款计划书“没有诚意”,部分供应商决定起诉该公司。

起底“职业吃货”退赔团,打码机造“过期”食品组团索赔

“26元买4500斤水果”买垮水果网店事件,让“羊毛党”这一网络黑灰产链浮上水面,更有甚者,抓住规则漏洞或者违法行为,以“打假”之名对商家进行敲诈勒索。记者卧底数十个“吃货”群还发现,这些“职业打假师”还将自己的经验制作成可模仿复制的“打假秘籍”,以开门收徒的方式裂变出一个又一个打假团队,有些团队除了打假之外,还会向商家收取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的“保护费”,承诺“免打”保护。

宁夏红易主疑云背后:上市梦想与债务风波

借助央视广告,宁夏红枸杞酒曾一度在全国家喻户晓。不过,2014年以后,一度传出将要上市的宁夏红却声音渐消。鲜有人知的是,宁夏红在2018年悄然“易主”。2019年11月29日,新京报记者来到宁夏红枸杞酒的生产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宁夏红旗下两家工厂均已经纳入宁夏钢铁集团。资料显示,宁夏钢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曹广江。控制权变更后约一年时间,宁夏红的前后两位老板对簿公堂,宁夏红控制权陷入争夺战。

*ST西发原控股股东占用3570万资金,8个月无进展

12月6日,拉萨啤酒母公司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西藏监管局认定其原控股股东天易隆兴占用公司资金3960万元,目前资金占用余额仍为3570万元(本金)。如果从4月8日*ST西发披露该事项起计算,近8个月来,天易隆兴没有再归还任何占用资金。

中水渔业向控股股东借款5000万元,替换子公司贷款

12月6日,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替换全资子公司贷款,将向控股股东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融资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1年。中水渔业称,本次借款的主要用途为替换浙江丰汇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利率为7.125%的贷款,降低中水渔业资金成本,有利于满足自身业务发展需求,调整资金结构,保证可持续发展。天眼查资料显示,浙江丰汇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为中水渔业全资子公司。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