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红牛现象”投射出中国功能饮料行业从开创到繁荣

发布时间:2019-12-10 16:42:5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12月6日,2019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年会暨七十年·影响中国食业进程企业家颁奖盛典在郑州举行。在“七十年•影响中国食业工业进程企业家”大型推选活动中,严彬以66万余票高居榜首。华彬快消品集团总裁卢战受其委托领奖时表示,经过几个年代数十万中国红牛人的奋斗,红牛取得了一些成绩。667113个点赞代表了大家对中国红牛的支持,也代表了中国红牛员工和合作伙伴以及他们的家庭对严彬的信任和拥护。

区别于泰国红牛和奥地利红牛,中国红牛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机遇中,中国食品工业创新、变革、发展中的独特和突出现象。一个小金罐做成年销售额200亿,带动几百亿产值的大产业。红牛是首个通过国家审批具有保健食品批文的功能饮料,“敢尝天下先”;近25年保持6元零售价格不变,堪称行业奇迹;数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的大单品,屈指可数。

正如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所言,功能饮料行业的繁荣和发展,对促进国民消费转型升级,推动食品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红牛品牌在中国饮料行业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功能性饮料的大市场、大品牌、大发展,值得业内借鉴、学习、研究。

 严彬,作为中国红牛现象背后最重要的人,他和中国红牛的故事是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中国儿女奋发前进的一个历史缩影,他带领中国劳动者,与中国消费者共同创造了中国食品工业和饮料界的奇迹。

1995年中国食品工业和零售行业发生了巨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行业焕发了生机,彼时,严彬主导了中国红牛创业。严彬进行了扎实的市场调研,结合国情和消费者接受的实际情况,调整了红牛饮料的配方,再经过多方努力,艰难的拿到了市场准入的保健食品批文,之后为了能用中文红牛商标加速市场开拓的速度,严彬还花了巨资38万让红牛中文商标得以顺利注册,与此同时,也申请了红牛金罐包装的专利,最终红牛得以顺利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悄然发生巨变。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功能饮料的需求量和消费场景在发生改变,正如严彬所说,中国食品工业从量变向质变进行转型,中国人也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出健康时尚来。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咖啡因的认知也发生着改变,从抵触到逐渐接受。

从中国红牛24年坚持不变的配方和口感来讲,独特的功效和味道已经培养了消费者习惯;从包装方面来说,罐装的包装小巧精致,使消费者节省了不少储存空间。由于红牛早已深入人心,且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红牛依旧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伴随严彬不断创造商业传奇,获得巨大成功,而“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则是他的初心。早期创业他就提出“红牛来到中国,就两个字‘回报’”,近年来积极参与侨联工作,他不断提及的是“传承嘉庚精神”,积极践行产业精准扶贫、减贫。他最感恩的就是“改革开放”这个令他得以施展抱负的好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别说红牛,什么牛都跑不起来!”严彬曾这样说。

总之,“中国红牛现象”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形成过程,它的品牌文化和精神形成背后是中国食业人工匠精神的坚持和奋斗,是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和点赞,这是红牛的其他国家的产品所不具备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也希望中国红牛在巨大的付出后越做越好,并带领着我国的功能饮料行业继续繁荣!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