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酒鬼酒陷甜蜜素疑云 獐子岛否认虚假宣传

发布时间:2019-12-23 15:44:0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外来贝危机 獐子岛称未虚假宣传,天猫店已删捕捞海域等信息

12月19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岛”,002069)发布公告回应“外来贝”质疑,否认有从韩国进口,但承认进口日本扇贝,还表示未来将加大力度整合日本及大连地区周边活贝原料资源。同时,獐子岛否认虚假宣传,“公司产品包装标签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和行业规定,不存在应标识原料生产区域未标识及虚假宣传的情形。12月20日,记者在天猫“獐子岛旗舰店”内发现,獐子岛已经修改了产品页。其18只装的獐子岛蒜蓉粉丝扇贝,标价59.9元、月销量675份,原本“捕捞海域”一项明确标注为“大连獐子岛海域”,如今这些虾夷扇贝的捕捞海域完全不被提及。

产品检出“甜蜜素”? 酒鬼酒陷罗生门

12月20日晚间,酒鬼酒大经销商石磊举报酒鬼酒产品非法添加甜蜜素。12月21日下午,酒鬼酒回应称公司从未采购过甜蜜素,几个小时后,石磊再次回应称不想与公司打口水仗。12月22日晚间,酒鬼酒再发公告称已经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双方的诉讼已历时很久,且经过了一审和二审判决,但对于酒鬼酒产品是否添加甜蜜素双方各执一词,终究没有结论。

上市六年被退市 辉山的盲目扩张败局

因届满仍未提交可行的复牌建议,12月23日上午9时,辉山上市地位将被正式取消。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辉山于2013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7年初,辉山股价“闪崩”牵出巨大债务危机,致使辉山停牌长达两年多之久。业内人士认为,此前辉山通过全产业链盲目扩张,导致出现资金短缺等一系列问题,最终退市。不过,在奶牛存栏数下降的大环境下,辉山旗下拥有一定的奶源和牧场资源,未来不排除被龙头乳企收购的可能。

永辉取消要约收购中百,扩张计划或落空

永辉超市意图收购中百集团、掌握控制权,发力华中市场的计划“落空”了。12月16日晚,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取消部分要约收购中百集团的计划,维持29.86%的持股比例不变,并且支持武汉国资作为后者的实际控制人,永辉超市不谋求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权。

权健公司及束昱辉等涉嫌组织传销案一审开庭

12月16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单位的诉讼代表人、束昱辉等12名被告人及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资金紧张,关店倒闭 生鲜电商还是门好生意吗

近段时间,包括我厨、吉及鲜、妙生活、呆萝卜等多家生鲜电商被爆出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快速扩张、同质化严重、产业链长损耗大、物流配送跟不上市场需求或许是生鲜电商频频倒下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生鲜电商市场整体属于快速扩张期,各家企业都在“跑马圈地”的阶段。但这是一门慢生意,想要盈利就要熬过漫长的发育期。未来在一番大浪淘沙后,企业将会分化,到时候就是“剩者为王”。

因向关联方提供资金未及时披露,黑芝麻收警示函

12月19日,黑芝麻收到来自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韦清文、龙耐坚、李维昌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编号:[2019]24 号)。经查,广西监管局发现黑芝麻存在的违规行为有: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和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使用用途未履行审议程序。据悉,2017 年、2018 年、2019 年 1 月至 10 月,黑芝麻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向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分别不少于 10932.87 万元、35818.23 万元、21700.9万元。对此,黑芝麻未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既未及时披露,也未在相应期间的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2018 年随年报披露的天臣新能源资金往来情况除外)。

茅台推进“瘦身”计划,习酒等子品牌将停用茅台集团标识

茅台集团在继续推进“瘦身”计划。12月19日晚,贵州茅台官方微信发布茅台集团第五十次党委会决定,下一步各酒业子公司将陆续停用集团LOGO和集团名称,推行品牌“双五”规划,即将子公司品牌数缩减至5个左右,产品总数控制在50个以内。此次茅台停用集团标识范围涉及习酒、保健酒、葡萄酒、酱香酒等多个子公司。

婴幼儿奶粉市场“涨”声一片,曾经的低价奶粉去哪儿了?

继飞鹤“星飞帆”、澳优“佳贝艾特”、a2“白金版”等内外资头部奶粉品牌陆续提价后,伊利、健合集团、君乐宝等企业也于近期推出羊奶粉或有机奶粉、A2蛋白奶粉等高端细分品类。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可谓“涨”声一片。与如今的“涨情”形成对比的是,2015年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一度刮起低价风潮,新希望、君乐宝、雅士利纷纷推出百元价格带奶粉,但大浪淘沙过后,幸存者所剩寥寥。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国内奶粉市场仍在依靠渠道推动,需要一定利润空间来支撑运营,价格体系很难被打破。但也有人预计,目前奶粉行业严重供大于求,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竞争围绕在几大品牌之间的时候,奶粉价格将回归理性,拐点有望在3年后到来。

妙可蓝多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收上交所问询函

12月20日晚,“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因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被要求披露此次违规行为的责任人,同时说明公司内控是否健全有效。妙可蓝多同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柴琇的多个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合计金额达2.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66%,进而导致公司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中多个财务数据不准确。

如将资金占用情况考虑在内,则妙可蓝多2019年一季报中的季度末资产总额、净利润应分别减少501.63万元;半年报中的资产总额、净利润均减少684.12万元;三季报中的季度末资产总额、净利润也将分别减少271.44万元。

*ST中葡转让亏损电商公司股权,或为巩固业绩

12月20日晚,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拟以600万元的价格将所持徐州国安益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持股12%),转让给控股股东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溢价率为42.49%。此次交易完成后,*ST中葡持股比例下降至12%,国安益购不再纳入上市公司报表。

*ST中葡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对外投资结构,聚焦葡萄酒业务。不过业内认为,近年来*ST中葡业绩低迷,加之国安益购效益不佳,此次出售资产或有甩包袱、冲刺业绩的可能。

茅台电商公司注销 含着金汤匙出生 为何沦为“弃子”?

12月18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公司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解散并进行清算注销,该项决议经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茅台电商公司官网显示,“因我公司系统升级,从2019年9月18日12:00起暂停销售,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已成功支付的订单及售后订单,我们将正常处理。”至今停摆已3个多月。

ST椰岛第一大股东全部持股被轮候冻结

12月20日,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ST椰岛第一大股东北京东方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上市公司超9341万股被法院轮候冻结。文件显示,申请人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被申请人东方君盛及其他4名自然人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上海金融法院做出的民事裁定书已经生效。因保全需要,自12月18日起轮候冻结东方君盛所持ST椰岛约9341.05万股,冻结期限为3年。

一元转环江远丰75%股权,保壳难的*ST南糖收关注函

12月12日,*ST南糖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75%股权,经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竞价,广西信泽环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受让方,受让价格为1元。2019年12月18日,*ST南糖完成与受让方股权转让合同的签署,并将股权转让合同提交至产权交易所。2019年12月19日,*ST南糖收到产权交易所转来的受让方支付的股权转让款1.00元。12月22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ST南糖说明广西信泽的实际控制人情况,披露广西信泽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并结合广西信泽的货币资金情况,分析说明广西信泽偿还 4.92亿元借款的履约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