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天津:积极谋划促保供,市民“菜篮子”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02-12 11:40:1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多措并举,立足自给,千方百计促稳产,积极开展蔬菜生产调度和组织抢种工作;同时,积极谋划,主动联络,多种渠道促保供,积极开展直供直销和产销对接工作。目前,天津市各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超市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鉴于蔬菜生产有一定的周期,季节性强,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抓好当前蔬菜生产供应,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专门拿出1000万元资金紧急启动实施“特殊时期‘菜篮子’蔬菜保供基地生产扶持项目”,进一步增加本市早春茬蔬菜上市量。

一是启动特定蔬菜品种生产补贴。紧急筛选确定一批蔬菜生产保供基地,给予适当补贴政策,引导基地及时调整种植茬口,迅速抢种油菜、菠菜、小白菜、快菜、生菜、油麦菜等速生叶菜供应本地市场。保供基地已增至41家,预计可增速生叶菜种植1万亩,增加本市春茬绿叶菜上市量2500万公斤以上。

二是紧急启动集约化育苗补贴。为进一步缩短蔬菜生长周期,降低农业企业、基地和合作社生产成本,同时也减少人员集聚风险,鼓励基地采用集约化育苗方式种植速生叶菜,育苗产生费用由政府买单,全市预计补贴规模1亿株。

三是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为有效防范市场后期价低伤农风险,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增加保供基地种植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会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紧急推出“商业性蔬菜成本收益价格指数保险”,对当前主栽的部分速生叶菜类品种,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鼓励保供基地自愿投保。

另外,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无自有销售渠道、坐地等采购商上门收购的菜农出现了销售困难。为此,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积极谋划,主动联络,帮助农业企业、合作社和菜农销售蔬菜,多种渠道促保供。

一是多举措推进直供直销。在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开设“农产品信息快报”专栏,在天津市农业农村委政务新媒体上及时发布产地直供信息,推动各市场主体随时关注对接。同时,协助有关基地以“放心菜直通车”等方式直接为市民配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对接基地和市场,积极推广连锁配送、电子商务销售和会员制销售模式,充分满足市民需求。

二是抓好地产蔬菜产销对接。及时启动了特殊时期蔬菜价格和生产日报告制度,每日监测全市各蔬菜品种的价格和产出量,提前对市场供应做好预测预警。及时收集汇总基地反馈的蔬菜生产信息,将具体生产品种和数量在“农产品信息快报”和农产品区域电商平台上发布,充分对接渠道资源,协调解决买菜难和卖菜难问题。

三是畅通蔬菜生产运输渠道。积极协调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确保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以及种子、肥料、农膜等投入品运输通道畅通,提高运输效率,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确保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