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告别”董事会 能否换来资本青睐

发布时间:2020-02-14 14:17:10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果汁)目前负债累累,甚至面临退市的窘境。近日,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宣布退出董事会,他的离去能否使汇源果汁赢得资本的青睐?

朱新礼“拼了” 彻底退出董事会

2月12日晚,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表示,为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务,朱新礼已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和策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朱圣琴已辞任执行董事;王巍已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公司财务管理及审核委员会成员。据了解,朱新礼为汇源果汁创始人,而朱圣琴则为朱新礼的女儿。

公告显示,汇源果汁执行董事鞠新艳被委任为公司董事会主席,自2020年2月12日生效。公开信息显示,鞠新艳在2001年11月加入汇源果汁,并先后任职该公司多个岗位,包括总裁办副主任、工厂总经理、大区总经理、副总裁等。2018年1月,鞠新艳被任命为汇源果汁执行董事,继任前为汇源果汁饮用水事业部执行总裁。

对于朱新礼的“告别”,博盖-容纳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很多家族企业管理者在引入职业经理人后,通常会卸任董事会执行长等经营职务,由职业经理人接任。但是,创始人会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董事。”而此次朱新礼同时卸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以及策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等职务,是彻底离开了董事会,可能是其进一步转让股权或退出公司的信号。

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朱新礼为了拯救公司做了很多尝试,包括挖来大将和寻找资本等,但都没有成功,因为朱新礼始终掌握着公司的控股权。如今,朱新礼退出董事会标志着其将让出控股权。显然,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拯救公司,朱新礼也是‘拼了’。”

业绩连降 多次拯救无疾而终

朱新礼急于放手的原因,是因为近十年汇源果汁的发展道路坎坷。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曾经的“国民果汁”汇源果汁开始走下坡路。数据显示,2009-2016年,汇源果汁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0.24亿元、-2.30亿元、-3.18亿元、-4.79亿元、-5.75亿元、-5.53亿元、-2.08亿元。

2018年3月,汇源果汁自曝一起公司的违规贷款后,开始停牌。2018年3月30日停牌前夕,汇源果汁股价为2.02港元,较2007年上市首日开盘价下跌76.98%。此外,受停牌的影响,汇源果汁至今没有发布2017-2019年的业绩。

为了挽救汇源果汁,朱新礼曾挖来多名大将,包括李锦记酱料集团CEO苏盈福、百事大中华区饮料运营前副总裁梁家祥等四人。但是,几乎没有一位职业经理人在汇源果汁的任职时间超过两年。

对此,高剑锋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这些“空降”的职业经理人无法拯救汇源果汁的原因是,一方面,汇源果汁所进行的多项多元化布局,职业经理人很难操盘;另一方面,这些职业经理人和汇源果汁的家族式管理体系格格不入。

朱丹蓬也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多名职业经理人无法拯救汇源果汁,是由于汇源果汁内部老员工的力量太大,改革不好推进。”

除了寻找职业经理人外,朱新礼曾多次为汇源果汁寻找“靠山”。据介绍,2008年,可口可乐对汇源果汁的收购名噪一时,但最终以商务部的反对而告终;随后,汇源果汁试图与饮料行业龙头企业统一集团达成合作,但最终失败;2019年4月,天地壹号向汇源果汁抛出橄榄枝,欲出资36亿元与汇源果汁成立合资公司,最终也不了了之。

资金链断裂 能否迎来“接盘侠”

实际上,造成汇源果汁目前局面的症结在于“没钱”。公开数据显示,2014-2016年,汇源果汁的负债总额分别为65.35亿元、76.62亿元、99.95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汇源果汁的总负债规模为115.18亿元,负债比率高达82.5%。

因为资金链危机,朱新礼曾多次被限制消费。据了解,2019年期间,朱新礼四次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以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朱新礼控制的德源资本被法院冻结了41亿元的资金。

汇源果汁为何陷入资金链危机?朱丹蓬认为,汇源果汁投资了过多的上游农业项目,而农业项目的属性是重资产,且投资周期长。这耗费了汇源果汁的大量资金。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晓丽则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汇源果汁的主业经营也并不理想。从超市走访来看,目前汇源果汁在超市的曝光率很低,偶尔超市的货架上摆放了汇源果汁产品,其产品保质期也即将到期。此外,汇源果汁产品缺乏创新,尤其是对年轻人吸引力不足。

也正是因为“山穷水尽”的局面,朱新礼才被迫离开董事会。张晓丽坦言,“朱新礼父女退出董事会,只是被动放手,而非主动放手。对他们来讲,汇源果汁已经是负债累累的累赘,放手或许可以将他们的利益损失降到最低。”

朱新礼父女离开董事会,能否为汇源果汁带来新的资本?对此,张晓丽坦言,汇源果汁迎来新资本的难度较大。第一,汇源果汁负债过多,短时间内很难厘清楚,甚至有可能是个“无底洞”;第二,汇源果汁旗下的很多项目都是低价值项目,盲目投资现象严重;第三,汇源果汁已经失去了产品开发优势和渠道优势;第四,汇源果汁内部管理层僵化,新接任者需要对公司进行大调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