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注意!北京花家怡园的皮皮虾和万龙洲的面包蟹镉超标

发布时间:2020-02-17 10:50:4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2月14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0年第7期)。

北京万龙洲饮食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面包蟹(活),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北京花家怡园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皮皮虾(活),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镉的限量值为0.5 mg/kg。

标称博天糖业(察右前旗)有限公司生产,北京早春二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白砂糖优级,色值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规定。

色值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是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等质量等级划分的主要依据之一,它主要影响糖品的外观,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白砂糖》(GB/T 317-2018)规定,优级白砂糖的色值不得高于60 IU。

北京华宇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华宇假日酒店管理分公司(全日餐厅)经营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 mg/kg。

标称迁安市悦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京桥运通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粉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应≤200 mg/kg。

北京京桥运通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恩诺沙星,是一种化学合成的广谱抑菌剂,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第235号公告)规定“禽(产蛋鸡禁用)”,即鸡蛋中不得检出。

北京北启星食品有限公司经营的香蕉,吡唑醚菌酯、腈苯唑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吡唑醚菌酯为杀菌剂,通过抑制菌株的呼吸作用,进而达到杀菌的效果,可防治香蕉黑星病、叶斑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香蕉中吡唑醚菌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

腈苯唑是三唑类杀菌剂,能阻止已发芽的病菌孢子侵入作物组织,抑制菌丝的伸长,可防治香蕉叶斑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香蕉中腈苯唑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 mg/kg。

北京汇丰食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绿豆芽,亚硫酸盐(以SO2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亚硫酸盐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的残留。《豆芽卫生标准》(GB 22556-2008)规定,豆芽中亚硫酸盐(以SO2计)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g/kg。

北京新兴康义红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芹菜,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甲拌磷是一种有机磷类内吸杀虫、杀螨剂,属高毒农药。原农业部规定蔬菜中禁止使用农药甲拌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叶菜类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 mg/kg。

标称天津凤聚宝食用农产品有限公司加工,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新村四号7栋北京仁德旺服装市场中心C155孙文芳经营的乌鸡,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检验发现,磺胺类(总量)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天津凤聚宝食用农产品有限公司对样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核实,不合格样品确定不是天津凤聚宝食用农产品有限公司产品。

磺胺类药物是合成的抑菌类兽药,除了治疗敏感菌所致传染病外,通常情况下还用于治疗传染性脑膜炎、痢疾、弓形体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中磺胺类(总量)的限量值为100 μg/kg。

北京文森康洁餐饮管理中心消毒使用的小碟,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规定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

标称衡水海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三义农庄食品店(北京兆军盛菜市场有限公司)经营的乳酪小口袋,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对糕点中的菌落总数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5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4 CFU/g。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