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疫情之下,生鲜电商遇发展风口,餐饮业如何自救?

发布时间:2020-02-17 15:19:0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中粮、益海嘉里、首农等食品企业复工保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市场供应,连日来,一些食品企业在做好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生产面粉、肉制品、乳制品等生活必需品,全力保障相关需求。中粮旗下粮油食品企业复工,每天超550吨粮油发往武汉。截至2月5日,中粮集团旗下米面油糖肉奶等农粮加工类企业开机复工144家,复工比超过70%。截止2月3日,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涉及市民生活必需品的老字号生产加工企业全面复工,全力做好首都米面油肉蛋菜奶及副食品的供应保障工作。天津、河南、浙江、山东、河北、广东、吉林、黑龙江、四川、江苏、江西、安徽等地益海嘉里旗下粮油公司,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或提前复工,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首批355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参与“三保”行动

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起“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活动,中国烹饪协会作为餐饮行业的全国性社团组织,积极响应“三保”行动,号召会员单位共同向社会做出行动承诺。目前,已经有355家品牌企业及所属27655门店率先向全国消费者郑重承诺“三保”。首批餐饮行业“三保”企业中团餐企业最多,占本次总企业数的56%;快餐企业所属门店数最多,占本次总门店数的31%。

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企已陆续推动复工复产

近期,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舍得酒业、洋河等在内的酒企陆续推动复工复产,“迎着风险与压力上”,这些头部酒企的复工复产安排与抗疫举措受到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在复工的同时,面对疫情影响与复杂的市场形势,不少酒业“大佬”表示,仍将维持全年计划不变,坚定不移完成生产。

七天损失5000亿元 疫情之下餐饮企业如何自救

2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仅在春节的七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为了减少损失,餐饮企业不断探索自救路径,尝试新措施。

当疫情过后不再“一菜难求” 生鲜电商还是好生意吗?

对于提供到家服务的生鲜电商来说,这次疫情可能是一个发展的风口。有生鲜电商的投资者表示,这是行业的历史性机遇。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前置仓模式并不会完全垮掉,而是部分创业公司可能会被洗牌出局。原因是用户的需求存在,优质用户的高客单价和服务溢价都会为商家带来收益,但问题是,流量和耗损的成本,以及配送会带来经营上的压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突如其来,只是放大了生鲜电商的这些问题。

商超到家业务迅速发展 倒逼农贸市场转型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人们减少了外出活动,家庭成为了当前最重要的消费场景。商超到家业务迎来高速增长,一些龙头商超企业在突发性事件面前所展现出的应变能力和组织技巧值得行业借鉴,而多数农贸市场由于转型滞后,在这场战役中几乎丧失了优势。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疫情的出现表明我国农贸市场安全问题仍需重视,而超市相对于分散化的农贸市场更便于管控。

雀巢去年业绩受银鹭拖累,称评估疫情影响为时过早

2月13日,雀巢公布2019年业绩显示,其全年销售收入为926亿瑞郎,同比增长1.2%,有机增长3.5%;实际内部增长2.9%,为过去6年来的最高水平。不过在中国市场,雀巢旗下惠氏S-26婴幼儿奶粉、银鹭花生牛奶和粥业务销售下降。结合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雀巢表示,现在量化疫情造成的财务影响还为时过早。

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告别”董事会 能否换来资本青睐

2月12日晚,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表示,为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务,朱新礼已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和策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朱圣琴已辞任执行董事;王巍已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公司财务管理及审核委员会成员。据了解,朱新礼为汇源果汁创始人,而朱圣琴则为朱新礼的女儿。朱新礼父女离开董事会,能否为汇源果汁带来新的资本?对此,有专家表示,汇源果汁迎来新资本的难度较大。

ST东海洋因转让三文鱼资产收关注函

2月12日,深交所向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东海洋”)下发关注函,围绕其拟转让三文鱼资产一事展开询问。2月14日,ST东海洋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拟转让的三文鱼产业从未实现盈利,转移对自身影响较小,不会产生同业竞争。

因信披违规,加加食品被罚40万元

2020年2月12日,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加食品”) 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加加食品及其控股股东湖南卓越及相关当事人存在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关联方交易情况、未及时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情况等信披违法违规行为。对此,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加加食品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40万元。对控股股东湖南卓越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40万元;对时任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此外,还对其他相关责任人处以3万—10万元不等的惩罚。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