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疫情下外卖成为餐企自救首选模式 但仍是杯水车薪

发布时间:2020-03-03 10:48:0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其对餐饮行业的冲击无论是在冲击面还是冲击力上都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餐饮企业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困难。2020年2月21日至23日,中国饭店协会开展了第二轮行业调查,共收集典型餐企问卷309份,主要聚焦于疫情至今的行业全面损失情况、复市情况、政策扶持有效性等情况。基于此次调查,中国饭店协会研究院于3月2日发布了《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

参与本次调查的309家餐企中,中小微企业占比71%,大中型企业占比56%。

调研餐企规模分布图

本次调查的餐企中单店占比33%,连锁餐企占比67%,连锁门店的均值为68家,绝大部分连锁餐企的门店分布在33家至103家之间。

行业复工率较低,超9成餐企复工比例在30%以下

疫情下,面对客源的骤降以及众多的限制性要求,许多餐企停业止损。单店餐企中一直营业未完全停业占比18%,已停业的餐企占比75%,复市企业占比7%。连锁餐企中一直营业未停业门店占比均值为26%,目前停业门店占比均值为73%,停业后已复市门店占比均值为12%。

目前,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餐饮企业按照外卖、团餐、堂食、包间等有序复工。一些低风险地区的餐饮堂食企业逐步在复工。在调查中,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复工率近60%,要远高于平均值。目前行业复工比率较低,复工比例在30%以下的占比93%,73%的餐企认为复工比例在10%以下。

餐企复工比例分布图

大多餐企复市计划采取观望态度,近六成企业在计划复市时间上选择根据疫情发展和政府要求待定,选择在3月1日-10日复市的餐企占比22%。

在未复市的原因中,政策不允许位居榜首,占比25%。其次是认为消费市场尚未恢复占比20%,安全责任大占比19%,缺乏足够的防护物资占比12%,复市审批难占比8%,食材供应不足占比5%。

外卖成为餐企自救首选模式但仍是杯水车薪

春节期间有49%的餐企并未开展外卖业务。但是寒冬之下,餐企纷纷开启自救模式,目前有45%的餐企表示政府复市政策允许外卖业务,允许无接触点餐外带餐企占比18%,允许堂食的仅占5%。

餐企目前经营方式分布图

据调查数据,餐企中将外卖作为首选占比29%,其次是提供团餐预定业务占比20%,提供堂食占比17%,提供无接触点菜外带占比16%,提供食材代加工业务占比4%。外卖订单数同比增加的餐企占比11%。

虽然外卖成为很多餐企首选的自救方式,但是就行业整体而言55%的餐企外卖订单数同比下降80%以上,同时对于很多餐企来说外卖对于餐企营收只是杯水车薪。

餐企秉持社会责任感,力争稳岗稳员

疫情之下许多餐饮企业家表示积极响应国家稳岗稳员的号召,与企业员工共患难,争取做到不减岗、不减员或少减岗、少减员。

调查显示有81%的餐企表示目前没有减员计划,有19%的餐饮表示目前有减员计划。在有减员计划的餐企中减员比例均值为34.31%,其中30%餐企的减员比例集中在15.31%左右,28%餐企的减员比例集中在51.25%左右,11%餐企的减员比例集中在84.17%左右。

在工资发放上,对于普通员工调查企业中有25%的餐企全额发放工资,33%的餐企发放基本工资,24%的餐企发放本地区最低标准工资,有的餐企采用按照工作天数发放工资。

对于管理层员工,正常发放的餐企占比40%,采用降薪发放的占比29%,另外有些餐企采取延缓发放、后期补发、分批发放、协商发放、停薪留职、一月份全额发放二月份发放基本工资等方式处理管理员工工资发放。

《报告》认为,疫情导致餐饮行业损失惨重,但餐饮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