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精准对冲疫情影响 23部门联合发文促消费

发布时间:2020-03-16 09:45:02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彭婷婷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3月13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改善消费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提出六个方面19条政策举措,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勾勒出一条清晰的路线图。

对比过去的促消费政策,此次意见有许多更新更硬的举措:在消费类型方面更加注重服务消费,在消费模式方面提出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在消费区域方面重点发动县域消费引擎,在消费群体方面着重增强中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

精准对冲疫情影响

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其中消费领域受影响较为明显。意见强调,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发力点。此次重磅促消费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出台及时且必要,有利于释放因疫情被抑制的消费,培养壮大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使一些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同时也为后续拉动经济增长进行铺垫、创造机会。”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意见提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六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其中,在市场供给方面,意见提出要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在消费升级方面,要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供给质量在提高,供给力度在加大。”伍超明表示。

“在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背景下,意见释放了鼓励和促进消费的积极信号。”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有利于营造社会大生产良性循环政策环境,培育新型消费和消费新增长点。

加速释放新型消费潜力

黄大智表示,对比以往的促消费政策,此次意见针对性更强,迎合了当下许多消费形势变化,比如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线上问诊等云消费。这些都是在疫情影响下加速释放的新消费业态,或者说是更加扩大的消费业态。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全国人民的“宅”生活催生了各类云消费场景。线上娱乐行为呈爆发式增长,视频、移动游戏、移动阅读、直播等领域的用户使用时长快速增长,生活、医疗、健康等民生领域的线上消费生态也受益明显,特别是主打“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店、生鲜电商迎来发展新契机。

此次意见提出,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利用5G技术对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居民家庭有线无线交互,大屏小屏互动,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

“意见提出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等,正是适应现阶段智能、在线消费发展趋势的体现,有利于更好地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伍超明表示。

当前,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成熟,各种智能产品层出不穷,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智能门锁等越来越多的智能消费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更好激发乡村消费潜力

去年以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持续全面开展,农村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农民增收、负担减轻、消费环境改善等多因素叠加之下,农村市场正加速升温。

“下沉市场尤其是农村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大、速度快,能与城镇构成互补的消费市场结构。现在商业上已经充分发现了下沉市场的潜力,电商及互联网消费正在进一步下沉。”但黄大智也表示,很多地区农村商业网点布局还不是很完善,特别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消费短板亟待补足完善。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释放乡村消费潜力,意见提出,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深入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丰富适合农村消费者的商品供给,完善供应渠道,充分发挥邮政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现有农村网点布局优势,实施“邮政在乡”、升级“快递下乡”。

同时,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加快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生产基地、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区域性商贸物流配送中心、社区菜市场、末端配送网点等建设,加大对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预冷等一体化集配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此外,黄大智表示,改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意消费同样关键。对此,意见提出,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

“只有真正激发消费市场的内生动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伍超明表示,意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最具消费潜力的领域着力提升和扩大供给,将有力促进广大城乡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