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巨亏近4亿 负债率98% 獐子岛年报日:董监事不保真

发布时间:2020-05-06 10:06:3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肖玮 李云琦

4月30日,獐子岛的年报披露日并不平静。獐子岛二股东和岛一号基金指派的董事罗伟新“照常”在董事会对多项议案投下反对票。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表达不同意见的不只罗伟新一人,獐子岛监事、海域安防中心总监兼海域安防部经理邹德志在监事会中对多份议案投下了弃权票。罗伟新和邹德志均无法保证獐子岛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所述内容和数据的真实性。

另一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第一次给股东写信,表示“公司暂时度过了危机”。去年7月1日,吴厚刚曾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赔钱对不起股民,我今天在这里要向广大股民检讨,说声对不起。”

4个月后,獐子岛发生扇贝大比例死亡事件,相应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核销和跌价准备计提,导致公司2019年亏损达3.92亿元。而在同类事件发生的2014年和2017年,獐子岛分别录得大额亏损11.89亿元和7.23亿元。

会计所对年报出具保留意见,资产负债率增长至98%

资料显示,獐子岛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8年。当时,还是人民公社的形式,獐子岛及其附属岛屿上的居民以海上捕捞及其他渔业相关产业,逐步完成了集体经济的原始积累,并在1992年9月组建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1998年,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公司进一步改制为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38亿元,獐子岛镇各个岛屿对应出资并由各村村民委员会持有。

2006年9月,獐子岛正式登陆中小板,同花顺行情显示,其曾于2010年11月10日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34.59元/股(前复权),彼时总市值达246亿元。然而,截至今年4月30日收盘,獐子岛报2.66元/股,总市值仅余18.92亿元。

4月30日,獐子岛披露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7.29亿元,同比下降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2亿元,2018年同期为盈利321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4亿元,同比增长31.74%。此外,獐子岛去年获得政府补助1674万元,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726万元和3044万元。

2019年年末,獐子岛货币资金为4.90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3.82亿元有所上升,但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年报显示,2019年年末,獐子岛流动资产合计16.67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20.87亿元有所下降;流动负债合计为25.2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合计20.99亿元。

年报显示,獐子岛2019年年末总资产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30.09亿元和167万元,同比下降15.33%和99.57%

对此,亚太会计所认为,獐子岛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截至2019年12月31日,獐子岛累计未分配利润余额为-19.3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8.01%。过往资料显示,獐子岛资产负债率在2018年年末、2019年半年末和三季度末均在87%-88%之间。

獐子岛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亚太会计所”)对獐子岛2019年年报提出了保留意见,并对内控鉴证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

其中,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主要有两点。亚太会计所指出,去年7月9日,獐子岛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其中,对于成本核算方式认定为涉嫌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失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亚太会计所认为,本年度獐子岛公司对于成本核算方式,仍采用原先一贯方式进行,会计所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该成本核算是否合理,无法确定是否需要对成本结转作出调整。

此外,獐子岛渔业集团韩国有限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46.5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2804.81万元,在建工程账面价值8亿韩元,折合人民币482.54万元,无形资产账面价值62.46亿韩元,折合人民币3767.59万元。

亚太会计所指出,上述长期资产所产生的净现金流量或者实现的营业利润不佳,存在资产减值迹象,獐子岛针对上述长期资产未计提减值准备。

对于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的否定意见,亚太会计所认为,獐子岛建立有检测预警制度,但在其运行过程中,未能及时预判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可能发生重大异常,其对消耗性生物资产的管控存在重大缺陷。

吴厚刚的股东信和董事、监事的反对意见

披露2019年年报的同时,獐子岛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其在今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下降28.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314万元,扣非后亏损7136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523万元。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占了绝大比重,为7332万元,主要为本期转让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交易完成,导致收益增加。

獐子岛董事罗伟新和监事邹德志对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均表示无法“保真”。

董事罗伟新认为,董事会召开时间是4月28日早上9时30分,其分别在4月27日21时07分和4月29日上午9时45分收到年报和一季度报资料,其只是对季报内容作一浏览,无法对季报内容及财务等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公允性做出客观辨别意见。

监事邹德志认为,审计机构对年报提出了保留意见、对内控鉴证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同时年报提供时间晚,信息量大,无法短时间内确认相关经营资料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相似的理由,邹德志在4月28日举行的第七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中,对《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及2020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等议案投下了弃权票。资料显示,邹德志生于1984年,从2013年起进入上市公司獐子岛工作,现任獐子岛海域安防中心总监。

和岛一号基金指派的董事罗伟新则在4月2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中对多项议案投下了反对票和弃权票。

其中,罗伟新对《董事会关于公司2019年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投下弃权票,其表示,“本董事对现有管理层提出‘消除相关事项及其影响的具体措施、预期消除影响的可能性及时间’存在喊口号、大搞形式主义的嫌疑,没有具体量化的目标和可控可靠的操作手段,从管理层的历史表现和当下的表述来判断,难以相信管理层有消除相关事项影响的能力和意愿。”

另一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首次在年报中给股东写信,表示“公司暂时渡过了危机”“敬畏自然、尊重规律、保护生态永远都是人类的必修课”。

截至今年3月31日,獐子岛共有47726户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下称“长海县投资”)、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和岛一号基金”)、长海县獐子岛褡裢经济发展中心、长海县獐子岛大耗经济发展中心和吴厚刚分别持股30.76%、8.04%、7.21%、6.85%和4.12%,分列公司前五大股东。

在前五大股东中,除第二大股东和岛一号基金没有质押外,其余四大股东质押比例均超99%。而第一大和第四大股东已出现质押“爆雷”的情况,其中,第一大股东长海县投资背后实控方为长岛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