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外卖双雄会变身三国杀?顺丰低佣金入场PK美团饿了么

发布时间:2020-05-11 09:40:59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美团与饿了么已持续多年的外卖双雄会,未来会不会变成三国杀?

记者5月11日获悉,顺丰已推出“丰食”平台,全面杀入从团餐到个人的外卖业务中。

正在加速扩展商业版图的顺丰推出了更低的外卖佣金,以及差异化的团餐业务,未来在五公里生活圈内,三方的战线有望从外卖到家业务,一直厮杀至堂食点餐等到店业务。

伴随着疫情的发生,国内餐饮“堂食”业务受挫严重,外卖不仅因此迎来一轮大爆发,甚至也成了不少餐企经营下去的重要支柱。就在此时,美团与饿了么迎来了一个与其体量相当的竞争对手。

作为中国快递界的巨无霸,顺丰如今的市值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而且早已不甘心于只做一名“快递员”。

事实上,从新零售品牌“丰e足食”,到号称优选城市生活的线上购物平台“顺丰优选”,以及这次新鲜亮相的“丰食”外卖平台,如同美团和阿里本地生活一样频繁布局五公里本地生活圈,这才是顺丰正在下的一盘大棋。

目前,“丰食”外卖平台是以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出现,自今年3月在国内部分城市推出后,至今其上市时间尚不满2个月。那么刚刚亮相的“丰食”外卖平台要想站稳脚跟,需要靠什么才能“叫板”已深耕外卖领域多年的美团与饿了么呢?

“过去外卖商户苦于平台佣金太高,‘丰食’目前则采取了极低佣金的方式。”顺丰同城一站品牌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商户在今年7月1日之前上线‘丰食’,佣金只有千分之三。”这位负责人称,“商户在7月1日之后上线的,佣金也只有2%。”

记者注意到,和目前美团与饿了么动辄20%左右的外卖佣金,“丰食”的佣金确实很有诱惑力。

“截至4月底,已经有必胜客、南京大牌档、真功夫、望湘园、西贝莜面村等100多家餐饮品牌上线了‘丰食’,其中过半都是大型餐饮连锁品牌,相关门店超过了2000家,覆盖了北京、上海等大量城市。”顺丰同城一站品牌部的这位相关负责人解释,“我们重点选择知名品牌进行合作,主要是为了确保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问题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消费体验是否便捷与智能,也是个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

5月10日晚上,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中塔园的市民肖女士打开“丰食”外卖平台,在唐宫(新世纪店)点了38元的腊味煲仔饭与姜蓉白切鸡套餐饭各一份,然而在付费时肖女士却惊讶的发现,除了76元的餐费以外,配送费为0元,但是包装费却高达5000元。“这难道是拿‘金餐盒’装的啊?”肖女士暗暗吃了一惊。

对此顺丰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或许是系统还不完善所致,也将向具体业务部门及时反馈这一问题。

记者随后也对“丰食”外卖平台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发现其系统确实还存在一系列可以升级提升的细节。

在设定好收货地址后,记者发现大部分订餐均较为正常,但确实也有一些个别情况出现。例如西少爷肉夹馍(国展店)并未主动提示起送金额,在订购了50元餐品后,记者结账时发现此时系统才提示还差200元起送;而在船歌鱼水饺(太阳宫店),记者初始订餐一切正常,但在订购了65元餐品后结账时,此时系统才提示已超出配送范围。

相比更加智能与人性化一些的美团与饿了么APP,显然“丰食”外卖平台还有一些细节亟待进一步完善。

不过,“丰食”相对于美团与饿了么也有所突破,其上线了个性化的日历点餐,公众选择指定的日期即可预定相关餐食。

“送外卖绝不是接完订单拼腿快这么简单的事情,从餐品数字化展示,到商家排序,还有出餐流程控制,乃至送餐的合理化配送,这每一道题目饿了么与美团都已经钻研了至少七八年,‘丰食’要出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对于新入局的顺丰,一位外卖平台的高层人士这么表示。

这位外卖平台的高层人士介绍,以一片写字楼密集的区域为例,假如其中有2间餐饮林立的大型商场,周边还有几十家中小型餐厅,当午餐时段瞬间几百个甚至更多订单同时涌来,系统需要以既往大数据为支撑,考虑到各个商家不同菜品的出餐时间因素,以及道路与电梯拥堵情况,合理规划外卖骑士的取餐与送餐路线,才能达到目前饿了么与美团平均28分钟送餐到家的水平。

而对于顺丰入局外卖市场,这位外卖平台的高层人士也表示这其实并不令人惊讶。

“其实从广义外卖来说,饿了么与美团还有顺丰,都已经进军了生鲜、日用品、医药、礼品鲜花等领域,三方的直接竞争早已打响。”这位外卖平台的高层人士称,“通过‘丰食’进军外卖领域,只是顺丰又进入了一个饿了么与美团的强势细分领域。”

据介绍,目前外卖平台正在加速研发平台的双向互动功能。换言之,今后一个外卖平台将有望实现千人千面。届时依托私域流量和用户画像等功能,外卖平台将更直接的触达用户,根据用户口味不同和消费习惯,向每个用户直接推流更个性化的互动页面,实现服务的智能化升级。

虽然起步稍晚,但是“丰食”全面对标饿了么与美团的决心仍然不小。在“丰食”首页中,赫然显示着“堂食点餐”业务也即将上线,有备而来的顺丰无疑又盯上了美团的大众点评业务板块。

从外卖到家业务,再到未来的到店业务,顺丰显然已经看上了可持续发展、且利润较高的五公里生活圈内的各项增值服务。

然而顺丰的快速扩张也并非一帆风顺,早期其以顺丰嘿客为代表的业务曾亏损多年,2019年“顺丰优选”又陆续关闭了线下门店业务。

对于未来“丰食”的发展目标和经营规划等细节问题,顺丰同城一站品牌部的这位相关负责人称,预计在本周之内,顺丰将对于相关问题作出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值得关注的是,艾媒咨询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团餐市场规模高达1.5万亿元,今年有望继续增长12%以上。相比始终主打个人外卖的饿了么与美团,在“丰食”已上线团餐业务后,顺丰能否成功扩展商业版图,这或将成为其中的胜负手。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