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安徽口口丫食品公司山椒凤爪防腐剂超标 福建江大福食品公司干裙带菜铅超标

发布时间:2020-05-11 11:26:5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5月9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5期)。

标称安徽口口丫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10月27日生产的山椒凤爪,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合格。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验结果为0.130g/kg,标准值为0.075 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验结果为2.72,标准值为1。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防腐保鲜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该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混合使用多种防腐剂,致使该产品中的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为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但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标称福建江大福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7月7日生产的干裙带菜(藻类干制品),铅(以Pb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1.24mg/kg(干重计),标准值为1.0 mg/kg(干重计)。

铅是一种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或存在污染物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影响神经系统、智力发育等。

厦门市湖里区世香园蛋糕店销售的咸麻花(油炸面制品)(加工日期为2019年12月16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 264mg/kg,标准值为100 mg/kg。

福鼎市麦遇见糖蛋糕店销售的麻花(加工日期为2019年12月23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258mg/kg,标准值为100 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固化剂、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很多国家如美国、欧盟成员国、澳洲、新西兰、日本和我国等都允许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云霄县香又香饼店销售的大饼(糕点)(加工日期为2019年12月17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验结果为1.33g/kg,标准值为0.5 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米粉制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由于脱氢乙酸可与血浆中的白蛋白或组织中蛋白质的胺基结合,如果长期过量食用脱氢乙酸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肝、肾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

泉州市洛江区双阳福隆购物广场销售的活泥鳅(购进日期为2019年12月14日),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合格、氧氟沙星不合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验结果为438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氧氟沙星检验结果为2.8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

泉州市洛江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虾菇(活)(购进日期为2019年12月29日),镉(以Cd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83mg/kg,标准值为≤0.5 mg/kg。

镉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元素。镉的毒性较大,被镉污染的空气和食物对人体危害严重,且在人体内代谢较慢,日本因镉中毒曾出现“痛痛病”。镉化合物不易被肠道吸收,但可经呼吸被体内吸收,积存于肝或肾脏造成危害,尤以对肾脏损害最为明显。

标称泉州盛益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11月1日生产的盐杨梅,菌落总数不合格,销售单位为泉州市喜客来商贸有限公司清濛分公司,检验结果为 130000、140000、120000、230000、210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³,M=10⁴。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加工过程不规范,带来污染。或者在运输中保存条件的不适当导致超过国家标准要求限量。

标称龙岩市西闽特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12月20日生产的红心地瓜干,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新罗区林诗琪土特产商行,检验结果为0.68g/kg,标准值为0.35 g/kg。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