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前次募投项目效益未达预期,零食第一股来伊份拟定增5亿

发布时间:2020-05-13 09:51:4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5月12日晚,主板零食第一股来伊份抛出5亿定增案,拟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去年,来伊份营收净利同比微增,今年一季度,这两项指标同比依然上涨。来伊份方面表示,“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影响相对较小,离不开公司多年以来线下线上融合的全渠道业务布局。”

拟定增不超5亿,完善全渠道布局

5月12日,来伊份披露了其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根据该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5亿,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公司表示,募集资金不足部分将由来伊份以自筹资金解决。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视募投项目实际进度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

来伊份欲通过此次定增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增强资金实力,推进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发展战略实施;二是提高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这次来伊份的拟募资金额为5亿元,但是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为8.63亿元。

来伊份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密切相关。“本次发行有助于提高公司资产规模,提升公司营运能力,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来伊份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公司业务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资产规模将相应增加。

前次募资结果如何?所投项目效益怎样?

回溯到2016年,来伊份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0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1.67元,共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约7亿元,扣除相关的发行费用人民币3998.9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约6.6亿元。

现如今,募集资金专户早已销户,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来伊份也不曾变更过投资项目。

根据招股书可知,当初来伊份打算将募集资金用于营销终端建设项目、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27日,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与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的差额为 -2885.2万元,主要原因为项目实施过程中设备购置与计划的差异,在项目建设期间,在保证项目质量和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谨慎的科学筹划和流程优化,来伊份按实际经营需要购置资产,减少了项目部分设备购置支出。

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实际投资金额与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的差额为-1252.82 万元,主要原因系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来伊份在门店总数1433 家不变的情况下对新开门店和升级门店的数量进行了适当调整;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在采购环节严格把控,较好地控制了成本;来伊份通过对原有门店设备等资源的合理调度和优化,有效利用压缩了资金支出。

来伊份表示,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公司招股说明书未披露承诺效益,因此不对其进行单独的项目收益核算。

那么,营销终端建设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是否达到预期?

营销终端建设项目计划为2年的建设期与3年的运营周期,在完成后实现平均税后年净利润6093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项目合计已使用募集资金的31484.18万元,已累计实现净利润-4637.10万元,新开及升级门店1433家,其效益低于承诺 20%以上。

对此,来伊份表示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募集资金到账时间晚于原计划,最终导致该项目建设周期由原预计24个月延长至39个月;其次是行业竞争环境趋紧;最后是“公司为了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及未来更好地发展,重点加强了全渠道销售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管理体系建设等,从而使相关费用有所增加,造成募投项目利润下降”。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