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今年CPI预期涨幅3.5%,专家称目标在适度范围内

发布时间:2020-05-25 09:42:0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思源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今年3.5%的CPI预期涨幅,相比去年2.9%的涨幅有所提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考虑到疫情的冲击,今年的预期涨幅是在适度的范围之内。

张立群指出,近年来,我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平稳,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基本消费品供给保障水平稳定,食品方面,农业连续13年丰收,口粮和主要鲜活产品等供给的保障能力充分;而居民在食品方面需求增长速度并不快。食品的供求平衡决定了食品价格的涨幅总体平稳。另一方面,2019年非洲猪瘟、以及其他因素导致猪肉价格波动比较大,这一情况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在今年出现了改善。

今年的CPI预期目标较上年设置的有所提升,张立群认为其主要原因是考虑到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今年2月份CPI涨幅在5%以上,疫情冲击下的供给并不正常,运输的环节、生产环境,受到疫情的影响都有停滞。一段时间内,特别是春节期间,食品等价格上涨明显,这也对全年的CPI数据有所影响”。

张立群表示,目前随着复产的推进,主要的消费品的供给增加较快,在这一基础上,4月份CPI已经降到3%的区间以内,随着未来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下降的态势还会进一步发展。“我想今年CPI的涨幅预期目标在3.5%左右,是可行的,在实际的价格走势中,我个人认为可能比3.5%的水平要低”。

今年国家坚定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在张立群看来,这意味着有效需求的增长加快,在此基础上,供大于求的矛盾会有明显缓解,但同时也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从今年的宏观经济总量和目前的宏观政策力度来看,张立群认为,今年设置的居民消费价格水平预期目标会较好实现。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