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古越龙山拟引入战投,募资10.95亿元用于黄酒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0-05-27 09:52:5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郑明珠

5月26日下午,古越龙山发布公告称,拟引入深圳市前海富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富荣”)、浙江盈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盈家科技”)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公司与前海富荣、盈家科技、郭景文、盈投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具体业务,将由各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履行各自的程序审批后,另行签署具体合作协议,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0.95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及相关中介机构费用后拟全部投入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

九度智力集团董事长马斐认为,古越龙山作为黄酒的龙头企业,近几年发展得比较稳健,此次募资是为了扩大规模、增强基础建设、增大储存量,对长期发展来说是好事。黄酒虽然是小品类,由于消费者健康消费理念的增强,特别是南方市场需求还是不小,多年来受产能影响,储存年限不够,影响了快速发展,(此次引入战投后)古越龙山的带头作用未来会越来越明显。

战略投资者运营"安吉尔""乐百氏"两大知名品牌

事实上,古越龙山引入战投早有部署。

2月25日,古越龙山发布了一份定增预案,拟向前海富荣及盈家科技发行1.62亿股,募资约11.42亿元用于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建设。

5月7日,古越龙山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宣布将本次募资由11.42亿元调减为10.95亿元,并相应调整股票发行数量及募集资金在募投项目中的投资金额,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其他条款不变。

此次拟引入战投和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古越龙山的混改之路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对于此番引入战投的目的,古越龙山方面表示,古越龙山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系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资本支出项目,同时该项目亦是绍兴市支持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黄酒原酒产能,夯实公司战略转型基础,保障公司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

另外,在古越龙山当前的发展阶段,引入在渠道推广、品牌建设方面具有资源、经验优势,并愿意长期持有公司股票,支持古越龙山生产经营的战略投资者并与相关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公司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前海富荣、盈家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郭景文及其关联方盈投控股运营“安吉尔”、“乐百氏”两大知名品牌,具有完善的快速消费品及相关行业,特别是食品饮料领域的销售渠道,并在品牌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各方可以在品牌建设、渠道推广、公司治理、人才交流等方面与公司优势互补,长期支持公司经营、发展。

公告显示,发行完成后,前海富荣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其一致行动人盈家科技将合计持有公司16.09%的股权;公司控股股东黄酒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不变,持股比例自41.39%降低至34.73%。

增量扩产,募资或将助推黄酒新发展?

古越龙山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募资将用于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黄酒生产车间、办公及生活设施。根据计划,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0万千升机械化黄酒,并形成年12万千升黄酒小包装灌装能力。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古越龙山黄酒酿造产量分别为13.73万千升、11.98万千升、14.26万千升。古越龙山认为,其公司的黄酒酿造产能基本达到产能上限,增长空间有限。而募投项目的建设,将形成一个汇聚机械黄酒、传统黄酒、料酒生产和配套黄酒产业研发、现代仓储物流、酒文化展示和酒文化旅游开发的黄酒产业园。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上市公司行业地位,能满足企业销售量的增长需求。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古越龙山分别实现营收15.35亿元、16.37亿元、17.17亿元和17.59亿元,同比增长11.58%、6.65%、4.87%和2.47%;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1.64亿元、1.72亿元和2.1亿元,同比增长-8.38%、34.57%、4.69%和21.85%。

可以看出,近四年来,古越龙山净利润在曲折中增长。古越龙山方面表示,2019年净利润大增主要得益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升级,聚焦大单品,推出国酿1959战略大单品,打造高端黄酒新标杆。

“黄酒产业园项目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提升古越龙山的产能产量,为销售增长创造巨大的空间,同时可以增强古越龙山的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拉开与其他黄酒企业的实力差距,是企业实现发展的必由之路。”古越龙山方面曾表示。

据年报显示,经过多年的全国性营销网络布局,古越龙山的销售网点覆盖全国所有省会城市,江浙沪以外部分区域已实现较好销售,为进一步市场扩张打下了基础。

古越龙山此次募资增量扩产,或将推动其走出江浙沪,增强古越龙山的行业龙头地位。不过,古越龙山也表示其全国化市场布局和建设还处于粗放生长阶段,缺少精细化运作导致消费氛围和基础薄弱。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