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庄园牧场2020年半年报预测由盈转亏, 拟融资3.8亿元

发布时间:2020-07-17 16:55:0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甘肃上市乳企庄园牧场7月14日发布2020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一季报中的预计盈利600万元至900万元,修正为亏损220万元至120万元。根据其2019年年报,庄园牧场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下滑。2019年业绩波动的原因,可能与其子公司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有关。就账面资金问题,庄园牧场回复深交所表示,公司营运资金缺口较大,拟融资3.8亿元。另外,庄园牧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曾被曝出多次行贿。庄园牧场近期回复称贿金均来自个人,其行为涉嫌单位行贿罪但未达到立案标准。

未能对疫情影响作出合理预测,2020年半年报预测由盈转亏

7月14日,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庄园牧场于2020年4月27日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预计2020年1-6月净利润为600万元至900万元,较2019年同期利润变动幅度为-77.53%至-66.29%。本次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为净利润亏损220万元至120万元。与2019年同期净利润2670万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下滑幅度将超过100%。

对于由盈转亏的原因,庄园牧场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公司于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 1035.73 万元,第二季度随着疫情的缓解,公司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并加强市场维护,公司于第二季度实现盈利。但2020 年上半年整体仍未能实现盈利,预计 2020 年上半年业绩亏损220万至120万。公司前期未能对疫情的持续时间和影响深度作出合理预测,导致本次修正。

受子公司东方乳业未完成业绩承诺拖累,全国化战略受阻

庄园牧场2020年的业绩延续了近年来的颓势。

庄园牧场于4月23日发布了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其营业总收入增长,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却大幅下滑。

2019年庄园牧场营业总收入为8.14亿元,同比增长23.69%。而净利润为5132.12万元,同比减少19.22%,扣非净利润为784.54万元,大幅下滑84.15%。

根据其近年年报,庄园牧场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下滑。

2017年庄园牧场净利润为6835.19万元,同比下滑9.96%;扣非净利润为5068.88万元,同比下滑16.79%。2018年净利润为6353.32万元,同比下滑7.05%;扣非净利润为5065.58万元,同比下滑0.07%。

2019年业绩波动的原因,可能与其子公司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有关。

庄园牧场于年报中提到,公司于报告期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收购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82%股权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经评估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对该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公司根据收购时业绩补偿协议确认应收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原股东业绩补偿款计入报告期营业外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庄园牧场于2018年10月31日收购东方乳业公司82%的股权,使其成为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以实践其 “立足西北、辐射全国”的全国战略规划。

收购时,东方乳业原股东向庄园牧场承诺,2018年、2019年、2020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800万元、2200万元、2500万元。

然而2019年度东方乳业公司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仅实现扣非净利润1251.85万元。庄园牧场预测 2020年西安东方乳业公司仍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除东方乳业外,庄园牧场的另外两家子公司也因政策性搬迁造成经济损失。

据其年报,庄园牧场下属全资子公司牧场宁夏庄园牧场有限公司和青海圣源牧场有限公司因被划为畜禽养殖禁养区,纳入关闭搬迁范围,于报告期对两家全资子公司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923.88万元。

公司营运资金缺口较大,拟融资3.8亿元

针对庄园牧场2019年年报,深交所提出了8条疑问。

于7月6日发布的《关于对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庄园牧场就财务费用增长合理性、计提商誉减值合理性、在建工程余额增长、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等问题在2020年7月13日前作出说明。

7月15日晚间,庄园牧场延迟回复了问询函。

关于预计东方乳业不能完成业绩承诺的具体依据,庄园牧场表示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东方乳业的业绩相对上年同期已出现大幅下滑并亏损。并同时表示,公司管理层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选择的主要参数、方法合理,预测未来现金流量低于包含商誉的资产组价值,应首先冲减商誉的账面价值。公司商誉减值计提合理。

关于公司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变化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庄园牧场表示,2019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及固定资产减值共计5,795.81万元属于经常性损益,因此导致2019年度扣非后净利润较2018年度大幅下降,且与收入增长趋势不一致。如果扣除商誉减值4,871.93万元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923.88万元的影响,本公司2019年可实现扣非后净利润6,580.35万元,较上年5,068.58万元上升29.90%,与收入增长趋势一致。

对于深交所关注的账面资金问题,庄园牧场就货币资金存放、长期借款、短期借款等进行了一一回复。

据其2019年年报,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4.14亿元,同比增长2.73%,其中1.66亿元使用受限制;短期借款余额为3.15亿元,同比减少27.92%;长期借款余额为2.27亿元,同比增长467.5%。

庄园牧场坦言公司营运资金缺口较大,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较小,对公司造成一定的偿债压力和财务风险。

公司进一步表示,为保证公司的流动性,改善融资过于依赖短期借款的状况,一方面公司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争取长期借款;另一方面申请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拟融资3.8亿元,其中3.4亿元用于“金川区万头奶牛养殖循环产业园项目”、0.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证监会已受理申请,目前正在反馈意见阶段。

董事长被曝多次行贿,资金均为自有资金

今年3月,媒体曝出庄园牧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马红富近年有多次行贿行为。

中国裁判文书网3月9日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在2015年-2018年春节期间,庄园牧场董事长马某1(马红富)先后四次来到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晓明办公室,以春节拜年为名,行行贿之实将随身准备的人民币现金共计10万元、美金5000元、港币2万元交予杨晓明,杨晓明对上述行贿钱款予以收受。

对于此事,庄园牧场方面一直未对相关信息进行披露,直到7月13日,庄园牧场在《非公开发行申请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函的回复报告》中才首次对该事件进行了说明。

庄园牧场表示,马红富4次送礼的资金来源均为个人自有资金,并非由公司账户资金支出。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资产及资金使用与公司混同现象,亦不存在资金或资产被关联方占用的情形。

根据生效刑事判决查明的事实,马红富行贿金额4次行贿金额折合成人民币约15万元,未达到单位行贿罪的立案标准。据马红富介绍,其自始至终仅作为证人接受相关司法机关的问询配合该案调查。目前该案二审已结案,刑事判决已生效。根据刑事判决书,马红富在案中并非犯罪嫌疑人,而是证人。

庄园牧场表示,马红富的行为涉嫌单位行贿罪但未达到立案标准,马红富亦未被相关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或立案调查,因此未对此发布澄清公告。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