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还相信土鸡蛋更有营养?实际上感染病菌的可能性更大

发布时间:2020-07-27 10:55:0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鸡蛋因其营养丰富、物美价廉,一直是餐桌上最受欢迎的食材之一。市场中通常有土鸡蛋(草鸡蛋)和普通鸡蛋(洋鸡蛋)两种,不少商家在推销产品时,一直声称土鸡蛋更有营养。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有专家表示,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差别并不大,且土鸡蛋感染细菌的可能性更大,食用需注意彻底做熟。

营养成分的差别不大

不少人认为土鸡蛋是自然散养鸡生产,营养更好,而普通鸡蛋是鸡场养殖鸡所产,其营养价值不如土鸡蛋。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人们对于“纯天然”的迷信,总体来说,土鸡蛋和鸡场养殖鸡产的鸡蛋营养价值没有太大区别。“从营养分析来看,有研究发现,土鸡蛋的脂肪含量较笼养蛋高约1%,胆固醇含量也较高,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无显著差异。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含量上,反而鸡场饲鸡产出的鸡蛋略高于土鸡蛋,这也可能是养鸡场饲料中提供的营养物质更为充足。”

此外,公开资料也显示,以 100g 鸡蛋为例,土鸡蛋脂肪含量是 6.4g、蛋白质 14.4g、钙 76mg、铁 4.7mg、维生素 A 0.199mg;而普通鸡蛋含脂肪 8.8g、蛋白质 13.3g、钙 56mg、铁 2.0mg、维生素 A 0.234mg。二者营养价值差别并不大。

有消费者称,土鸡蛋的蛋黄确实比普通鸡蛋更黄一点,口感也相对更好。由此,不少人推断,土鸡蛋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鸡蛋。对于这一点,上海同济医院营养科医师吴萍曾在公开文章中表示,蛋黄颜色的深浅取决于家禽从饲料中摄取的类胡萝卜素和其他色素的数量和种类,与营养没有直接关系。土鸡蛋的口感更好是因为自然散养鸡吃的东西更多样化,所产的鸡蛋风味更佳,而养鸡场的鸡吃的饲料都是科学配方,营养很全面但却失去了自然的风味。

土鸡蛋感染病菌的可能性更大

虽然土鸡蛋风味更好一些,但却存在安全隐患。阮光锋表示,鸡蛋本身很容易感染细菌,例如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等,两者对于人体都有健康威胁。在农村,土鸡养殖没有监管,到处乱跑觅食,还有可能会吃到各种被农药污染的食物,其感染病菌的可能性会很大,其产出的鸡蛋受病菌感染的可能性也更大。

而在现代养殖场里,环境和卫生则相对规范。“现代规模化养殖的鸡蛋,由于对饲料、环境等都有严格的控制,其实放心得多。” 阮光锋说。

实际上,不管是土鸡蛋还是普通鸡蛋,食用时都应彻底做熟。吴萍表示,鸡蛋彻底做熟再吃最有营养,也最安全。“平时尽量不要生吃鸡蛋或者吃溏心鸡蛋,因为生鸡蛋的蛋白质结构致密,不容易被消化吸收,且食用生鸡蛋容易发生感染致病菌食物中毒,也不要开水冲鸡蛋食用,鸡蛋中的病菌和寄生虫卵不能完全被开水杀死,有腹泻和感染寄生虫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