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道天下

有“yùn”的岩茶,你喝过吗?

发布时间:2020-07-30 11:17:0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我们平时在茶叶店品尝茶叶的时候,茶艺师会跟我们讲“这个红茶有花果香,这个绿茶有豆香”等,好让我们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茶叶的香气和滋味。但在品尝岩茶的时候,茶艺师却改说它有“岩yùn”。这又是什么味道?

首先,我们所说的岩茶全称为武夷岩茶,属于青茶类的一种,正宗的武夷岩茶选用的是在武夷山丹霞地貌中生长的特定茶树品种,那里常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茶农利用岩凹、石隙、石缝,沿边砌筑石岸种茶,形成了“岩岩有茶、非岩不茶”的“盆栽式”茶园,岩茶也因此得名。以传统工艺加工制作而成的武夷岩茶外观呈条索状,味道兼具绿茶之清香和红茶之甘醇,有“岩骨花香”,这其中的“岩骨”便是我们所说的“岩韵”。

“岩韵”本质上是茶叶因其生长环境、品种和加工工艺而形成的一种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喉韵特征,这一特征最早出现在乾隆诗作《冬夜烹茶》中:“建城杂进土贡茶,一一有味须自领。就中武夷品最佳,气味清和兼骨鲠”,其中“骨鲠”便是岩韵的原型,故而乾隆也被认为是悟出岩韵的第一人。

“岩韵”是武夷岩茶独有的特征,主要表现为茶汤味感醇厚,回甘迅速且喉韵明显,香气持久浓郁。高明的茶师将武夷岩茶的“岩韵”归纳为“香、清、甘、活”四点:

香:真香、兰香、清香、纯香融为一体,使得茶香清纯辛锐、幽雅持久。

清:汤色清澈无杂,回甘清甜持久,无任何异味。

甘:茶汤鲜醇可口、滋味纯厚、回味甘夷。

活:特指品饮武夷岩茶时的感受,需要通过舌头和口腔来体会这一韵味。

一般的武夷岩茶都可体现“香”,而“清”、“甘”、“活”等特点则随茶叶等级递增而逐渐体现,品质上乘的武夷岩茶则四者兼备。也正因这独一无二的“岩韵”,武夷岩茶受到了从古至今无数茶人的追捧和喜爱。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