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直播带货将加强监管 三部门发布瑞幸案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0-08-03 16:21:4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莲花健康上半年净利下滑超七成

7月27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半年报显示,受疫情影响,莲花健康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7.83亿元,同比下降6.06%;实现净利润3113.13万元,同比下滑76.01%。

就业绩变动原因,莲花健康在公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餐饮业调味品消费需求下降,导致营收下降。对于净利下降原因,莲花健康解释,系上期向第三方出售原全资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将超额亏损转回增加当期投资收益所致。

泰国检方撤销“红牛”继承人肇事逃逸刑事控状 警方:彻查到底

泰国警方27日宣布,将就检方撤销著名饮料品牌“红牛”继承人肇事逃逸的刑事控状一事展开调查。

路透社27日称,案件发生在2012年,当时27岁的“红牛”集团继承人沃拉育涉嫌驾驶法拉利跑车撞倒一名警察,并将卷入车底的警察拖行数十米后逃逸。被撞警察最终不治身亡。为此,当时曼谷负责此案的检察官曾以“鲁莽驾驶造成他人死亡”罪起诉沃拉育,按照泰国《刑法》第291条规定,他将面临10年以内的刑期。但在调查期间,沃拉育曾八次缺席传唤,泰国警方也是在5年后才对其发布逮捕令。

7月25日,泰国总检察办公室宣布撤销对沃拉育的危险驾驶和撞人后逃逸的刑事控状。为了顺应民意,泰国警方周一发表声明称,他们已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以确保警方所采取的行动公正、透明,并符合法律和法规。

金字火腿实控人持股近八成质押,需说明是否存在平仓风险

7月27日,深交所向金字火腿下发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针对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较大、娄底中钰还款情况、存货余额大增等提出问询。而因实际控制人施延军持有的金字火腿股份已质押79.07%,深交所要求其说明相关质押是否存在平仓风险。

水井坊:上半年营收同比降52%,净利降近七成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7月27日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根据公告,水井坊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64%。

除了营收以及净利润数据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上半年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出现了140.06%的下降,由上年同期的5.04亿元直接跌为负数,报-2.02亿元。

上交所对ST威龙实控人王珍海及有关责任人纪律处分

7月28日,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对ST威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王珍海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决定的公告。

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王珍海予以公开谴责,对时任行政总监王绍琨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海证券交易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在另一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对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中,因公司公章使用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存在较大缺陷,导致公司多次违规对外提供大额担保,未履行审议决策程序且未及时披露,且未按期归还临时补流的募集资金,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对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刘玉磊、时任董事 兼董事会秘书姜淑华、时任财务总监田元典予以监管关注。

疫情下速冻食品需求上升,三全食品、海欣食品业绩大增

从速冻食品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速冻食品的需求量显著上升,多家上市公司表示曾出现缺货情况,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因此受益。

海欣食品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3.28%,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高达507.21%。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三全食品的总市值已经从2019年年底的114.29亿元,上涨至今年6月底收盘的191.02亿元,累计增长约76.73亿元。

上半年规模以上酿酒企业收入利润双降

中国酒业协会官方公众号消息,2020年1-6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酿酒总产量2718.53万千升,同比下降3.29%。销售收入3952.46亿元,同比下降3.37%。利润838.14亿元,同比增长0.72%。

分品类来看,除了白酒在销售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利润的小幅增长以外,其余品类的销售收入以及利润均出现了下滑。

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226亿元,同比增13%

7月28日,贵州茅台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净利润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当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2.92%,收于每股1670元。

其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244.05亿元,同比增长12.76%;净利润130.93亿元,同比增长16.69%。

星巴克单季亏损超7亿美元,才宣布将永久关闭400间分店

星巴克28日公布了10多年来最大的每股亏损,因疫情导致销售额下滑而成本攀升。

该报道称,在截至6月的财季,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额锐减40%,这家西雅图的连锁咖啡店公布,财季亏损7.04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7%。不过,基于疫情对星巴克的影响,该数据仍好于许多分析师的预期。星巴克表示,预计疫情对当前财季的影响将大幅减轻。

另据媒体6月报道,星巴克表示,未来18个月星巴克会永久关闭400间美国及加拿大的分店,并会将本年度计划的开店数目减半,即由600间减至300间。

麦当劳二季度全球同店销售额降24%,利润下滑超预期

麦当劳7月28日表示,第二财季全球同店销售额下降24%,略逊于分析师的预期。4月和5月都涵盖在这个财季里,该公司称,与去年相比,这两个月的消费支出同比降幅尤其大。

麦当劳28日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已投入2亿美元帮助特许经营店为其餐厅做广告,以提高销售额。该公司为特许经营商产生的供应链费用支付了3100万美元,并在这一财季拨出4500万美元用于冲减未支付的加盟商账单。

缩减门店又撤离全家便利店,原麦山丘全渠道转型存疑

近日,原麦山丘宣布北京五道口店暂停营业,择址再开日期尚不得知。除天津地区外,原麦山丘京外门店均已关停,门店数量也从高峰时的30家缩减到如今的19家。

另外,与原麦山丘合作的4家全家便利店中,已有3家与其停止合作,相关面包专柜已撤除。此外,原麦山丘部分自营门店受疫情影响,客流量下降严重。

在烘焙人士及连锁专家看来,原麦山丘品类单一、客单价高,难以在低线市场和社区下沉,有悖“烘焙+”的行业发展趋势。受制于渠道管控力、品牌定位、产品保质期及额外成本投入等影响,预计原麦山丘短期内无法在大众分销渠道铺开,未来发展恐陷入两难境地。

百威亚太:上半年收入下跌23.5%,二季度销量已几近恢复

7月30日,百威亚太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六个月业绩,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百威亚太收入下跌23.5%至25.75亿美元,每百升收入下跌1.7%,导致计及汇率影响及范围变动后按呈报基准计下跌26.9%。2020年第二季收入下跌10.2%,每百升收入下跌4.4%。

百威亚太称,2020年第二季,由于中国强劲复苏,公司的销量改善至几近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准,并于2020年6月录得公司在中国销售历史上最高的单月销量。

“跑路扇贝”变“飞天神贝”?獐子岛股价翻倍

7月30日早盘,獐子岛又涨停了,不过第四个涨停并未维持多久便开始下跌,一轮过山车行情后,最终收盘上涨5.81%,报6.01元/股。对比一个月前被证监会处罚时,其股价已经翻倍。曾经因“扇贝跑路”闻名的獐子岛,转眼成了“飞天神贝”,惊呆了股民。

日前,獐子岛完成人事更替,唐艳接任吴厚刚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但扣非后净利润仍是亏损状态。

美团和支付宝、饿了么干架!外卖付款方式要变了?

30日上午,关于“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的话题引发强烈关注。一直跃跃欲试“去支付宝化”的美团率先发动奇袭。

这不是美团第一次取消支付宝支付。2016年、2018年分别有过两次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曾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不同于微信支付始终处于友好位置,支付宝支付端口也一直处于页面最底端或是折叠状态。

据报道,阿里现仍持有美团1.48%的股份。美团与阿里的分手,或许意味着新支付大战的再度打响。

娃哈哈妙眠酸奶饮品调查:夸大助眠功能,层级营销疑传销

眼下娃哈哈妙眠活跃在各个社交平台。全国总经销山东仓汇贸易有限公司、娃哈哈妙眠CEO张宾对外称,妙眠酸奶采用社交零售模式,把线上推广和区域地推结合起来,销售比疫情之前有不小幅度的增长。

妙眠酸奶饮品包装上显著标出了“娃哈哈”字样,主要宣称有助眠功能,但并未取得保健品许可的“蓝帽子”。尽管娃哈哈妙眠的宣传语近期悄然发生变化,但关注点仍然在“睡眠”上。同时,其销售模式设置多个层级关系、层层返利。有代理人员还称在缴纳费用后,退款无门。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妙眠作为普通食品,宣传功效,涉嫌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等规定。

违规减持,安井食品两位副总经理收警示函

速冻上市公司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7月30日发布公告称,因违规减持,公司副总经理黄清松、黄建联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

雀巢上半年销售总额超3000亿元,银鹭业务战略审视明年初完成

7月30日,跨国食品公司雀巢集团发布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集团销售总额下降9.5%至412亿瑞士法郎(人民币约3156亿元),销售额的有机增长达到2.8%,实际内部增长率为2.6%。此外,集团对中国银鹭花生牛奶和罐装八宝粥业务的战略审视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2021年初完成。

达能上半年收入约122亿欧元,婴幼儿营养品受疫情影响

7月30日,达能发布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22亿欧元,同比微降1.1%,其中销量保持平稳,同比增长0.1%。从业务构成来看,达能上半年不同产品品类和渠道的业绩表现呈现显著差异,约占公司80%收入的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取得稳健增长。但因疫情导致的旅行限制等原因,上半年婴幼儿营养品的销售受到影响。

东方海洋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此前被问是否存财务洗大澡

7月30日,*ST东洋发布了公司及控股股东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据公告,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公司的《调查通知书》(鲁证调查字[2020] 13 号),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终止重大资产重组,ST椰岛就上交所问询进行回应

7月30日,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问询进行了回复。回复内容中涉及终止重组事项的谈判情况、实际控制人是否就本次终止重组的具体原因发表意见等关键问题。

ST椰岛表示,公司与标的公司北京博克森就体育赛事业务如何与公司酒业、饮料等业务进行整合进行了多轮协商,在现有的商业环境、产业政策、双方规模等客观制约下,对整合优质业务,剥离低效资产的方案、手段和时间均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同时,业务整合事项对公司整体交易方案会产生重要影响,具体交易价格的商议亦因业务整合障碍也未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随即,2020年7月22日,ST椰岛董事会表决通过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董事会决议。

直播带货将加强监管:不得销售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为期一个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严格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包括严格规范商品或服务营销、严格规范广告代言。如不得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烟草制品、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不得以网络直播形式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发布前审查的广告。

三部门发布瑞幸案调查结果,瑞幸虚增收入21.19亿元

7月3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调查情况通报,瑞幸咖啡及两家关联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神州优车(838006.OC)、氢动益维(870207.OC)遭行政处罚。

同时对相关主体进行行政处罚的包括三部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和证监会。

财政部检查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其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

证监会核准农夫山泉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

证监会7月31日发布关于核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及境内未上市股份到境外上市的批复。

证监会表示,核准农夫山泉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农夫山泉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