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疫情下的葡萄酒行业:遭受重挫但有望逆袭

发布时间:2020-09-09 10:39:0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春节期间原本是葡萄酒的销售旺季,然而今年疫情突至,葡萄酒行业整体受到冲击,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3万家葡萄酒相关企业,2020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4.86亿元,同比下降28.92%;实现利润收入1.13亿元,同比下降63.06%。

新增企业锐减,但整体趋势向好


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葡萄酒相关企业共2.3万家。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葡萄酒相关的企业数量较多的地区是山东,共3266家,广东、福建分别以2325家、1500家分列二三名,贵州、吉林、甘肃等地紧随其后。

从企业发展情况来看,过去十年来,我国葡萄酒相关的企业年注册量平稳上升。其中2013年至2016年注册量增长较快,2016年注册量首次突破3000家,此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增长态势。2019年注册量为3212家,同比增长7.0%。

而反观2020年,1-8月我国葡萄酒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共计1784家,同比下降14%。但是分季度来看,2020年一季度注册量为473家,二季度注册量增长到923家,其中二季度注册量已然超越去年同期水平,行业态势持续向好。

从企业注册资本分布来看,我国有超过一半的葡萄酒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共1.2万家,占比企业总量的51%;注册资本在100-500万之间的企业数量最少,仅0.5万家,占比企业总量的23%。

国产葡萄酒或迎来黄金时期

随着近年来澳大利亚葡萄酒进口数量的大幅增长,截止2019年,其所占中国市场份额已增长至13.36%,超过法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葡萄酒进口来源国。受此影响,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不断受到挤压,行业整体发展受阻。

而今年8月以来,国家开始大力扶持国产葡萄酒发展:

8月10日,工信部废止了《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2年第22号),此前准入条件要求葡萄酒生产企业需要有全套的生产和检验设备,无疑增加了葡萄酒企业的设备投入和运营成本。而如今工信部的这一举措必将促进国内葡萄酒相关企业注册量的进一步增长。

8月18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3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8月31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35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补贴调查。

业内人士认为,商务部接连启动对澳洲葡萄酒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后,澳大利亚葡萄酒大概率会受到牵连和影响,国产葡萄酒或许将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机。

在政策扶持与市场环境显著改善的共同作用下,国产葡萄酒或许有望逆袭。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