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奶粉冲调不当营养大打折扣!正确冲泡把握6个要点

发布时间:2020-09-08 11:00:2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对于新手宝爸宝妈来讲,左右思量、反复对比之后终于下定决心选好了奶粉,然而未曾料到的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究竟该如何科学正确地冲泡奶粉?冲泡奶粉并不是奶粉与水的简单混合,冲好一瓶奶粉也是一门学问,是在看似易如反掌的事情中使用科学的方法追求极致的细节。

北京市昌平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周霞认为正确冲泡奶粉要把握好6大要点:

1. 食用量

通常要根据宝宝日龄体重决定奶粉量,然后用量匙准确量取,以免造成浪费。

2. 盛取手法

购买奶粉时通常附赠奶粉勺,通常应当盛取平勺方便计算所需要的的水量,部分产品可在罐口刮去多余的奶粉,或是附赠刮刀进行刮平。另外要注意勺子使用前后都要清理干净。

3. 冲泡

通常1平勺奶粉对应30mL温水,周霞主任建议先将煮开并冷却至合适温度的温水(通常冷却至50度左右,但对于添加了双歧杆菌的产品,水温要冷却至45度)按照提前计算好的水量倒入奶瓶中,而后再加入奶粉,若是先放奶粉后加水可能溶解不充分造成消化不良影响吸收。加入奶粉时要尽量避免奶粉挂壁或是沾附在瓶口上。

资深奶粉行业专家表示,冲调用水通常要烧开后冷却至50度左右,但对于添加了双歧杆菌的产品,水温要冷却至45度,冲调水温很重要,温度过高破坏营养成分,蛋白变性,有不溶沉淀;温度过低使宝宝肠道受伤,冲调奶粉不易下沉,摇晃后不易溶解。

另外冲调用水不要使用矿泉水,矿泉水过多的矿物质可能增加孩子的肾脏负担,而且不能使用开水冲泡,会严重破坏奶粉中的营养成分。

4. 摇匀手法

待放入的奶粉全部湿润下沉后(即奶粉没过水面),装好奶嘴并盖好瓶盖,双手平拿奶瓶,进行水平摇动,切记不要上下晃动,可以慢慢地顺时针或是逆时针“画圈”,让奶粉自然地与温水混合并充分溶解。随意猛烈摇晃会产生大量泡沫,食用后会导致胀气、打嗝、吐奶。

5. 温度

刚冲好的奶粉比较烫,不能直接食用,通常用手腕内壁感受温度,感觉不烫不凉即可(约为40摄氏度),考虑到婴幼儿免疫力较低,因此不要用嘴直接试喝,防止造成细菌感染与疾病传播,另外成人口腔对于温度的感知也与婴幼儿有所差异,因此该方法并不准确。

6. 保存时间

冲泡后在室温条件下最多不能存放超过2小时,另外不建议放入冰箱等待下次加热后继续食用,最好选择将没喝完的直接舍弃,以免影响健康。

知名奶粉企业工程师也强调,冲调后的奶液是一个非常好的培养基,容易培养微生物,宝宝食用后易发生腹泻等症状。

另外周霞主任提醒,奶瓶使用前后都要仔细清洗,残留的奶粉可能会形成奶垢滋生细菌,尤其注意冲泡前将奶瓶清洁干净,煮沸5分钟后再使用。

过浓,过稀都不适宜

冲泡奶粉非常讲究奶粉和水的比例,通常1平勺奶粉对应30mL温水(或依据产品说明中的建议比例进行冲泡),过浓或者过稀都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周霞主任表示,如果食用过稀的奶,通俗来讲就是吃个“水饱”,无法从中获得足够的营养和热量,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长期食用很可能造成孩子营养不良。

与之相比,过浓的奶后果更为严重,有些家长以增加营养为目的,加入过多的奶粉,冲泡出的奶浓度过高,甚至都不能充分溶解,食用后会导致肠蠕动减慢,不容易消化,以至于排便不畅,长此以往会损害肠道。另外过浓的奶粉反而会影响钙的吸收,适得其反造成孩子发育迟缓。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