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重庆新三鼎食品公司金鼎鸡精食品污染 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永辉、重客隆检出不合格农产品

发布时间:2020-09-27 13:41:4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9月24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825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 (2020年第34号)。

重庆新三鼎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金鼎鸡精调味料,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2.8×104cfu/g,标准值为≤10000cfu/g;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130MPN/100g,标准值为≤90MPN/100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是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永辉、重客隆检出不合格农产品

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重百沙坪商场超市销售的乌鱼(活),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20 μg/kg ,标准值为≤100 μg/kg。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皮疹、药热等过敏反应。

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渝北区双龙分公司销售的精三线(猪肉),多西环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64 μg/kg ,标准值为≤100 μg/kg。

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是一种四环素类药物,一般用于治疗衣原体支原体感染。长期食用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使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重庆重客隆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黄沙溪连锁店销售的小红尖椒(辣椒),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16mg/kg,标准值为≤0.05mg/kg。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水源头饮用纯净水检出致病菌

酉阳县冷水河纯净水厂标称生产的水源头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7;36;49;64;8 CFU/250mL ,标准值为 n=5,c=0,m=0 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有较大的健康风险。铜绿假单胞菌主要由源水污染或生产过程卫生控制不严格所致。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明确规定每250mL水样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并且要求出厂前对每批次成品进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

酉阳县土家老烧酒坊、垫江县蔡姐老酒坊检出不合格白酒

九龙坡区酉壹壶酒水经营部销售的、酉阳县土家老烧酒坊标称生产的散装白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值,检验结果为50.9%vol,标准值为53.0~55.0%vol。 

酒精度即酒中乙醇浓度(体积百分比),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的毫升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的质量指标,不达标会影响酒的品质。造成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当、检验能力不足导致酒精度出现偏差,或是包装不严而使乙醇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也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垫江县蔡姐老酒坊标称生产的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58×10-2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甜蜜素是以环己胺为原料制成的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甜蜜素在黄酒中不得使用。黄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降低产品成本,在生产中违规添加甜蜜素。长期饮用检出甜蜜素的黄酒,可能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