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第十一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0中国奶业展览会在河北石家庄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3 11:21:1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金秋丰盈,硕果飘香。10月11—13日,“科学饮奶 品质消费 全面小康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第十一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0中国奶业展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隆重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聚焦“责任”“品牌”“消费”,彰显中国奶业责任担当,展示中国奶业优质品牌,促进中国奶业品质消费,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会展规模大、层次高、影响力强

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奶业发展成就

中国奶业大会和中国奶业展览会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协办,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相助,是行业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会议和展览,为行业提供交流、合作、贸易平台。

在会展筹备和组织中,农业农村部、河北省人民政府、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给予指导,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河北省奶业协会,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以及正定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奶业主管部门和奶业协会给予帮助。

会展还得到了荷兰皇家菲仕兰、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博瑞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永创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会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主要议程有嘉宾致辞、“大爱播希望 责任铸未来” “好品牌 中国造” “品质消费 我助力”,以及16个专题高端论坛。同期,举办2020中国奶业展览会,面积7万平方米,展商500余家。其中特设中国优质品牌乳品展区、中国奶业20强展区和6个国家展区。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西班牙等奶业发达国家以国家展团方式参展,共计40家纯外资企业(全部为长期在华的境外及涉外企业)。展览涵盖奶牛养殖、环境保护、牧草饲料、动物保健、遗传物质、乳品加工、包装材料、奶业机械等奶业产业链各个环节。本届展览会特别推出展览小程序,使全球奶业同仁可同步在线参观展会,与展商云上交流。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原会长刘成果,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陈萌山,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毕美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沈建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任发政,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国发,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伟生,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孙好勤,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忠毅,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加启,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等领导和嘉宾。

同时,中国奶业协会各位副会长、中国奶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各省奶业协会会长及秘书长、各D20企业负责人、奶业相关院校各位专家学者、奶业各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各检测和测定机构人员,各兄弟协会代表、各电商代表,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近百家媒体参会。

本届大会嘉宾致辞环节由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主持。新华网进行全程直播。

高屋建瓴,谋篇布局

点亮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会上,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指出,本届会展召开时机非同寻常。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社会和经济恢复成效显著。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小康社会即将全面建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会展创新策划4项重要活动:一是举办“大爱播希望 责任铸未来”活动。展播大型纪录片《战“疫”中的奶业答卷》,举办捐赠表扬仪式,发布《中国奶业协会关于推进奶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二是举办“好品牌 中国造”行动。举办《2020中国奶业“融智创优”品牌企业名录》首发式和颁发入选证书。三是举办“品质消费 我助力”活动。中国奶业协会联合8家兄弟单位共同发起“促进乳品消费升级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联合倡议,全心全意为乳品消费者服务。组织电商及线下零售平台,举办“乳品新国货”消费专场上线仪式。组织全国范围内品牌美誉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乳品企业开展“中国乳品消费节”活动。四是举办全产业链精品展览和16场高端论坛。中国奶业大会和展览已是国内外奶业知名会展品牌,一定会让大家不虚此行,来有所获,获以致用。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国发强调,中国奶业大会是我国奶业界的年度盛会,已成功举办十届,是展示奶业成就,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对推进奶业技术创新融合,促进国内乳品消费,提振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和关于推进奶业的实施意见,坚持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统筹推进,投入真金白银,创新工作举措,狠抓政策落实,加快奶业振兴步伐。2019年全省生鲜乳产量429万吨,居全国第三位,同比增长11.4%,增速累计十年最快;奶牛存栏115万头,奶牛规模化养殖率达到百分之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发展优质目蓿42万亩,乳制品产量357万吨,同比增长5.8%,连续六年全国第一。今年以来,我国奶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到上个月底,全省奶牛存栏、生鲜产量同比增长20%和12.5%,全省生鲜乳和乳制品质量显著提升,已超过发达国家标准。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国办奶业振兴意见为遵循,扎实推进奶业全面振兴,以扩大绿色优质安全乳制品供给为目标,大幅提升奶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显著提升国产奶的竞争力和美誉度,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一是持续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优化调整奶源布局,打造我国黄金奶源带。继续实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支持高产优质苜蓿等优质饲草料生产。加大培训力度,推广提质增效的典型模式,引导适度规模养殖,不断提高奶牛养殖规模化水平。

二是加快完善乳品加工流通体系。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统筹发展液态乳制品和干乳制品,推进乳制品线上线下销售新模式,拓展乳品消费增长点。密切养殖加工利益联结,探索建立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建立公平合理的生鲜乳购销秩序。

三是切实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健全乳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压实乳品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加强对生鲜乳收购站和生鲜乳运输车实行精准化、全时段管理,建立健全养殖、加工、流通等全过程乳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

 四是积极引导乳品市场消费。我国奶业发展有完善的政策支持,有健全的监管保障,已经完全具备生产优质安全产品的能力,关键是要让消费者了解和信任。通过多种渠道、活动,推介和展示国产乳制品良好品质,提升中国奶业品牌影响力,扩大乳品消费市场,助力民族奶业振兴,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认为,中国奶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服务行业为宗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地发挥了连接政府、企业、奶农和消费品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他指出,受疫情的影响,全球的乳制品消费量下滑,不少国家出现了倒奶现象,我国乳制品企业为了维护广大奶农的利益,坚持做到生鲜乳应收尽收。企业积极响应各部门的号召,大力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不仅为合作的牧场、供应商提供了免息的扶持资金,还积极梳理产业链的堵点、痛点、难点,采取多种措施帮助配套中小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充分体现了产业链龙头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他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我国乳制品行业仍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前八个月全行业实现了营业收入2700多亿元,同比增长5.7%,是少数实现增长的行业之一,乳制品产量接近1800多万吨,同比略有下降,但是现在正在恢复增长态势。我国乳制品行业要进一步丰富产品的种类,积极发展奶酪、黄油等特色功能型的乳制品,提升婴幼儿奶粉关键原料的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要引导乳制品企业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全力保障产品的品质质量;要提升对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推动形成以D20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乳制品品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奶业协会积极作为,及时发布抗击疫情行业倡议,倡导行业履职尽责稳产保供,启动监测协调机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开展战疫情奶业特别报,弘扬奶业正能量。各乳制品生产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保供稳价。广大乳企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展现了大爱无疆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他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建立了乳品全链条的监管制度体系,涵盖原料把关、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产品销售、追溯体系等从牧场到奶瓶的全过程。乳制品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乳制品产业的集中度、规模化、产品多样性个性化,品牌信任度都有了很大提升。他提出,一是要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不折不扣地落实食品安全的领导责任、管理责任、风险防控责任,检验检测责任和食品安全头部责任。二要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开展乳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增强高质量产品的供给能力,完善冷链储运设施,挖掘消费者深层需求,推进线上线下综合发展。三要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的品牌。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等各方面要形成合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讲好中国奶业故事,推进奶业品牌建设。

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认为,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奶业发展,国家各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奶业发展的政策,河北省省委、省政府,2014年专门出台了河北奶业振兴的扶持政策,2019年又专门出台了奶业振兴规划纲要。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去年销售量达到了7.5万吨,已经成为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领先品牌。在河北做奶业我感觉到非常自豪,我们君乐宝的每一个员工从他的身上都能看到一种自豪感。今天,中国奶业大会在河北召开,也标志着河北奶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标志着河北奶业再次腾飞。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指出,今天的中国奶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全球乳企排名中,中国两强再创新高。全球奶牛养殖十强里,现代牧业、圣牧等 4 家中国企业成功入围。然而,今天的中国,离“奶业强国”还有距离。要解决问题、迎头赶上,我们不能靠单纯追求规模和速度,而是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发展价值。同时,为提升全球乳业地位,他提出了“四个高地”,一是研发创新的高地,二是智能制造的高地,三是牢牢把控住整个供应链交易价格的高地,四是人才的高地。

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濮韶华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们奶业共克时艰、携手前行的特别之年。疫情期间,我们奶业用实际行动让消费者看到了我们行业的坚守和奉献,也让消费者进一步恢复了对国产奶制品的信心和认可。他表示,后疫情时期,消费者对营养健康更为关注,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是我们每位奶业人的家国情怀。他认为,新鲜乳业是振兴奶业、健康中国的发展思路,光明乳业将在科研机构的支持下,进一步对标国际标准,将新鲜牛奶做成国际一流水平。他希望,大家共同倡导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构建有序竞争的行业生态,为促进中国奶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战“疫”爱心企业齐登场

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大爱无疆

“有一种声音,像迷雾中的一束亮光,团结同心……”在坚定豪迈的朗诵声中,大型纪录片《战“疫”中的奶业答卷》娓娓道来,真实展现了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奶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奶业人同心战役的磅礴力量,奶业恢复有序发展的美好成果,突显了广大奶业企业在抗击疫情中稳产保供、捐款捐物的担当大爱情怀。

歌颂抗疫精神,汲取前进动能。根据民政部相关要求,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奶(乳)业协会(分会)推荐和审核,中国奶业协会对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表现的161家奶业企业进行通报表扬。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宣读了《中国奶业协会关于通报表扬抗疫捐赠奶业企业的决定》。各级领导为蒙牛、伊利、飞鹤、君乐宝、光明等企业代表颁发了爱心牌匾。

图1文字: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原会长刘成果,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陈萌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为企业代表颁发爱心牌匾

图2文字: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常务副主任毕美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沈建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任发政,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为企业代表颁发爱心牌匾此次表扬活动,有助于企业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学习先进,争当模范。中国奶业人对奶业振兴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望,凝聚成为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未来,中国奶业必将焕发更大活力,迎来新的跨越。

发布《关于推进奶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开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新局面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塑造品牌、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是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推动奶业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管理能力,更好服务我国奶业实现全面振兴的发展要求,中国奶业协会根据国办奶业意见精神和国家标准《社会责任指南》等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推进奶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陈萌山宣读了《社会责任建设指导意见》要点,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五个维度出发,为奶业企业推进社会责任建设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划定了重点。

这份指导意见,为奶业企业更好开展社会责任建设提供了依据,必将加快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开新局、展新姿。

发布《中国奶业“融智创优”品牌企业名录》

彰显国产奶业优质品牌影响力

国家奶业相关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强品牌建设,通过行业协会等第三方组织,推介产品优质、美誉度高的品牌。为进一步提升国产奶业品牌影响力,扩大乳品消费市场,中国奶业协会自今年起开展《中国奶业“融智创优”品牌企业名录》编撰工作,向社会推介优秀奶业品牌企业,提升奶业消费水平。

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宣读了《中国奶业协会关于公布<2020中国奶业“融智创优”品牌企业名录>入选企业名单的决定》。历经严格的推荐提名、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遴选产生201家优质品牌企业,包括养殖企业71家、乳品加工企业70家、供应商企业60家,展现了国产品牌的光辉形象。

图1文字: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为现代牧业、圣牧高科、中地乳业等养殖企业代表颁发《名录》入选证书。

图2文字: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原会长刘成果,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陈萌山为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光明乳业等加工企业代表颁发《名录》入选证书。

图3文字: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常务副主任毕美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沈建忠为京鹏畜牧、博瑞农牧、永创智能等供应商企业代表颁发《名录》入选证书。

大会特别设计了企业品牌大道,201家企业的形象光彩夺目,朝气蓬勃,象征着企业光明璀璨的美好未来,象征着中国奶业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名录》的发布,是中国奶业品牌风雨兼程、足音铿锵的历程展现,将推动奶业品牌向着更好更强的未来展翅高飞。

多家行业协会联合发起倡议

共筑健康美好新生活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乳品需求日益增强。为全心全意为乳品消费者服务,推动乳品消费升级,促进国民健康,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多家行业协会,共同向全社会发起“促进乳品消费升级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倡议。

中国奶业协会张智山副秘书长、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王加启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赖建强副所长、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孙君茂副秘书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孟文瑞秘书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徐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毛学英教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任蓓办公室主任、中国饭店协会张景富副会长作为倡议代表登台,并宣读倡议书。

弘扬工匠精神,确保质量安全。推进食育教育,注重营养健康。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品质升级。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消费体验。加强诚信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提倡绿色发展,共筑生态文明。

倡议书的发布,聚合力、增活力、强动力,以理念引领行动,以行动践行初心。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践行倡议书的要求,为乳品消费升级谱写最美乐章,为全面小康社会夯实全民健康之基。

电商平台“乳品新国货”消费专场启动

掀起创新营销新浪潮

国货当自强,未来亦可期。为充分调动电商平台资源,大力提升乳品品质消费,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多家电商,发起电商平台“乳品新国货”消费专场。

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女士、阿里巴巴同城零售事业群母婴美妆总经理李虹女士、天猫乳饮冰行业运营总监袁明祥先生、苏宁红孩子总裁钱家祥先生、苏宁快消集团食品公司总经理李雪成先生、光明随心订营销中心总经理李秀坤先生、多点生活品牌商务经理邹梦玲女士、家乐福线上运营经理曹欣女士、北国超市事业部总经理吕国华女士、美食林商贸集团经理张帅云先生登台,见证了电商平台“乳品新国货”消费专场正式上线。

各大电商平台将携手乳品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做好科普宣传,创新营销模式,塑造品牌自信。让乳品新国货深入人心,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乳品消费节”盛大开幕

引领品质消费新时代

为展示中国奶业发展成就,展现国产乳品质量安全水平,提振乳品消费信心,中国奶业协会重磅发起“中国乳品消费节”,引领乳品品质消费新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任发政院士致开幕辞。他指出,中国奶业协会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促进乳品企业大联合、大协作,深度促进奶业与消费互动发展,加大乳制品消费引导,组织邀请全国品牌美誉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63个乳品品牌企业共同参与。

“中国乳品消费节”活动时间为10月12日至18日,为期一周。消费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包括展会现场促销、电商平台消费专场、商超门店促销、乳品消费专场论坛、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消费节的举办得到了奶业主管部门、奶业专家学者、乳品零售平台和权威主流媒体的鼎力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力争把中国乳品消费节打造成有影响力、有号召力、有吸引力的精品活动,为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乳品消费节开幕!”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隆重宣布。

人民网人民健康赵娟副总经理、新华网快消事业部刘洋总经理、伊利刘春喜副总裁、蒙牛李鹏程执行总裁、光明王赞副总裁、君乐宝仲岩副总裁、三元食品陈历俊常务副总经理、飞鹤卢光副总裁、澳优吴少虹执行董事、海河王穆峰董事长、湖南南山乳业姚慧董事长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

中国乳品消费节的开幕,拉近了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发挥了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能效,满足了人民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书写了新时代新生活的美丽画卷。

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小康社会奶飘香,奶业振兴谱新篇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牛奶。

2019年,我国奶业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奶业答卷。

生产消费加快增长,乳品供给有保障。全国奶类产量3297.6万吨,同比增长3.8%。乳制品产量2719.4万吨,同比增长5.6%。人均乳制品消费量35.8千克,同比增长1.6公斤。

奶业产业升级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有自信。2019年,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达到64%,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全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超过7.8吨,同比增长400公斤。

质量安全水平加快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有底气。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生鲜乳、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均在99.8%以上,稳居食品行业前列。中国奶业不断积蓄发展动能,在振兴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2020年上半年,全国生鲜乳产量1431万吨,同比增长7.9%。健康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广大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更加迫切。奶业的战略地位更加彰显了其深远的现实意义。

展望未来,中国奶业品牌影响力将进一步凸显,奶业消费潜力巨大,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奶业,必将汇集更磅礴的力量,更璀璨的光芒。让我们携起手来,奋进新时代、跃步新征程!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