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学生将营养餐倒进垃圾桶,是“众口难调”还是做的难吃?

发布时间:2020-09-29 11:26:4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近日,安徽阜阳一农村小学,“学生疑因营养餐味道差而将其全部倒入垃圾桶中”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

据知情人士王先生透露,学校提供的小学营养餐,“没有一点油,就把面和菜拌在一起吃,非常干”。由于饭菜难吃,不少学生难以下咽,将大部分面条直接倒掉。现场的图片显示,被倒掉的营养餐甚至溢出了垃圾桶,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对此,学校吴校长回应称,由于塑料桶的体积较小,学生把剩下的面倒入桶里,就造成了面条溢出的情况。而学生认为营养餐饭味道不好的问题,吴校长认为这是“众口难调”,他认为“味道还行”。他还称,接下来会改善营养餐口味并对学生加强宣传教育。目前,当地已经介入对此事的调查。

小学营养餐本是为学生健康成长定制,却不料被弃之垃圾桶,不禁让人感到可惜又浪费。但与此同时,营养餐“溢出垃圾桶”背后的真正原因,究竟是真难吃还是众口难调,也值得好好说道一番。

如果真如王先生所言,美其名曰“营养餐”,却只是简单地将面和菜拌在一起,没有什么油水,由于较长时间的配送,甚至有些发馊。这样的餐饭连基本的口味都保证不了,更不谈“营养”。而被倒掉的面条都溢出了垃圾桶,也佐证了大部分学生都觉得难吃。这就已经不是“众口难调”,而是“不合众口”了。

不久前,教育部官网曾发布《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校园光盘行为。而遏制校园餐饮浪费现象,光靠宣传教育远远不够。

▲教育部官网截图。

校园营养餐的味道差、令人难以下咽而导致的浪费,显然就不是喊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口号就能解决的。因为学生们浪费粮食,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不想吃,而是吃不下去。食之无味,自然也就弃之不可惜。

沸腾君(xjb-feiteng)认为,好的食材不用心烹饪,本身也是对食物的一种浪费。营养餐不仅仅是要保障学生吃得饱,还要保证学生吃着可口,让学生不愿意浪费营养餐,这样学生自然不会轻易浪费不吃。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如果确实是营养餐口味不佳导致的浪费,那希望相关供应商能认真反思,用心制作营养餐,改善营养餐的口味,避免浪费,让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在加强对供应商监督,关注营养餐口味质量的同时,也要不忘及时引导学生节约粮食,从根本上改变“营养餐溢出垃圾桶”的乱象。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