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牧原股份今年新增借款超上年末净资产六成,偿债能力曾遭问询

发布时间:2020-10-13 14:12:1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思炀

10 月12日,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2020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已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60%,但对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而此前牧原股份在调研活动中表示,在资金管理上一直坚持“宽备窄用”,现在正处于产能的高速扩张期,现有资金都是对未来需求的准备。

今年借款余额达307.59亿元

牧原股份公告显示,2019年末其净资产为317.12亿元,借款余额为112.24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牧原股份借款余额上升至307.59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95.35亿元,占2019年末净资产的61.6%。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正在积极扩大产能的牧原股份,资金需求巨大。9月13日,牧原股份还曾发布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拟募集不超过100亿元进行23个生猪养殖项目和4个生猪屠宰项目的建设,拟新建年出栏677.25万头的生猪养殖产能和年屠宰1300万头的生猪屠宰产能。

对于发行可转债的原因,9月17日,牧原股份在特定对象调研活动中回应称,多年以来,牧原股份在资金管理上一直坚持“宽备窄用”的做法,而现在正处于产能的高速扩张期,未来随着整个存栏规模的提高,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是会持续增加的,现有资金都是对未来需求的准备。同时,可转债是属于长期的资金,要用长期资金匹配长期用途。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乾等人也在研报中认为,高猪价持续、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背景下,具有快速成长性和成本优势的养殖企业在未来1-2年内有望实现市占率和利润的双重提升。华泰证券分析师杨天明等人则指出,牧原股份此次发行可转债发展生猪养殖和屠宰,有利于通过下游屠宰端的不断开拓有利于平滑养殖端的收入及利润波动,进一步增强产业链话语权。

牧原称对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今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60%的情况,牧原股份称,新增借款用于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对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牧原股份经营状况稳健、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

而在今年7月,深交所曾在对牧原股份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问及偿债能力问题,牧原股份回复称,宏观层面,为鼓励和支持生猪恢复生产,国家出台各项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生猪稳产保供,并要求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相关银行也出台了对生猪企业的专项支持政策。加之年初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家加大了流动性支持,优势企业获得的资金额度更大、资金成本进一步降低。

就自身而言,牧原股份表示,2020年上半年,自身实现生猪销售收入207.2亿元,预计净利润超过10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充足,可随时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同时,牧原股份销售收款主要是钱货两清的模式,且存货主要为消耗性生物资产及原材料玉米等,变现能力均较强,必要时均可以作为短期偿付的资金来源。

此外,截至6月30日,牧原股份尚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为164亿元,已收到关于发行绿色债券、超短期融资券、公司债、永续中票以及开展供应链应付账款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相关批文共计143亿元,未发行的资金额度共计102.77亿元,综合融资能力较强。不会影响偿债能力和正常运营能力。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