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内蒙古“佰惠生”绵白糖还原糖分超标,牙克石兴安岭酒业老白干酒检出甜蜜素

发布时间:2020-10-16 13:21:5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801批次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

赤峰市新维利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内蒙古佰惠生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绵白糖(佰惠生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20-5-12),还原糖分检测值为2.86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5g/100g。

另外,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此前发布的关于423批次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内市监通告〔2020〕46号),其中标称内蒙古佰惠生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绵白糖(生产日期/批号:2020-5-12)检出还原糖分超标。

据了解,内蒙古佰惠生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总股本14106万元,以甜菜制糖及副产品综合加工为主营业务,是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另外该公司生产的佰惠生牌绵白糖曾被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授予“产品质量连续三年名列前茅”荣誉证书。

还原糖在糖果中的作用是抗结晶性,吸水汽性,提高蔗糖溶液溶解度特性。在产品中掺入淀粉糖浆或白糖会造成还原糖指标偏低,还原糖含量偏低不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但可能会在糖果成形之前形成小的晶块,影响到糖的品质,还原糖不达标会影响产品本身的风味,还原糖偏高会使糖果吸潮,易使糖果变质,不耐贮存,影响糖果的质量,还原糖过低的产品会发硬,太高了又发软、出水,所以需要控制在某一范围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还原糖分测定》( GB5009.7 2016 )规定, 还原糖分为2.5g/100g。

牙克石美廉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牙克石兴安岭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老白干酒32%vol(生产日期/批号:2012-4-14),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0.000170,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据了解,牙克石兴安岭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7800万元人民币,2012年10月将企业更名为“内蒙古大兴安岭酒业有限公司”,该企业号称是国内首家利用天然野生桨果酿制酒类的企业,旗下产品曾获“内蒙古自治区优质产品”、“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银奖”、“内蒙古著名商标”等荣誉。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从而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

内蒙古益尚客生活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金鹭伊蜜尔蜂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伊蜜尔野花蜜(生产日期/批号:2019-10-8),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23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GB 14884—2016)中规定,一个蜜饯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CFU/g。

内蒙古维多利摩尔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利佰佳分店销售的、标称内蒙古哈妮神蕾蜂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纯蜂蜜(生产日期/批号:2020-1-2),嗜渗酵母计数检测值为205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CFU/g。

嗜渗酵母是嗜高渗透压、耐盐耐糖的一类酵母,嗜渗酵母主要在蜂蜜采集、生产加工等过程中产生,其含量与蜂蜜发酵程度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14963-2011)规定,蜂蜜中嗜渗酵母计数应≤200 CFU/g。嗜渗酵母超标会影响蜂蜜的品质,食用嗜渗酵母计数超标的蜂蜜可能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友谊有限责任公司牙克石友谊商厦销售的、标称莫旗老山头制酒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山头生态酿酒(清香型白酒40%vol)(生产日期/批号:2019-7-27),酒精度检测值为41.7%vol,标准规定为40.0±1.0%vol。

陈巴尔虎旗金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蒙族王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蒙族王酒(生产日期/批号:2016-11-18),酒精度检测值为39.4%vol,标准规定为38.0±1.0%vol。

内蒙古浙加都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内蒙古绿草原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蒙秘北冬虫夏草酒(生产日期/批号:2018-8-28),酒精度检测值为39.1%vol,标准规定为42.0±1.0%vol。

乌海市悦海嘉合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人民店销售的、标称宁城县宁河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马杆闷倒驴酒(生产日期/批号:2013-11-18),酒精度检测值为49.5%vol,标准规定为62.0±1.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质量指标,《酱香型白酒》(GB/T 26760—2011)、《清香型白酒》GB/T 10781.2—2006)中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产品标签明示要求允许差为±1.0%vol,其含量应符合相关要求。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