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108%-114% 东阿阿胶能否重回巅峰

发布时间:2020-10-19 10:40:26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颉宇星

10月14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达1671万-2925万元,同比下滑108%-114%。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有分析称东阿阿胶业绩可能会“触底反弹”,但面对年轻消费群体对阿胶功效持怀疑态度的局面以及同行的竞争,东阿阿胶能否重回巅峰还是未知数。

针对前三季度的亏损情况,东阿阿胶解释称,受疫情影响,药店等销售场所顾客流量低迷,导致公司线下业务受到影响。

虽然东阿阿胶前三季度预计亏损,但其今年第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5477万-6731万元。这是东阿阿胶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据悉,东阿阿胶在2017年达到营收最高峰,为73.72亿元,净利润为20.44亿元。而去年该公司出现了上市以来首亏,今年前两个季度的业绩也不理想。

保健食品行业专家孔伟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虽然第三季度盈利,但东阿阿胶较巅峰时期的盈利水平仍有不小差距。

东阿阿胶是如何从巅峰走到低谷的?孔伟表示,东阿阿胶业绩下滑的原因很多,渠道库存过高是主要原因。

中国商报记者从东阿阿胶经销商处了解到,由于东阿阿胶产品不断提价,经销商大量囤货,而消费者对于频繁提价的东阿阿胶很难接受,消费需求下降。经销商卖不出去货,便不再从东阿阿胶进货,导致东阿阿胶出货困难。

东阿阿胶多次表示公司正在清理渠道库存。今年9月29日,该公司称其面临的问题是过往频繁提价导致的渠道库存积压,预计到今年年底,渠道总体会恢复良性。

孔伟表示,从目前东阿阿胶公布的情况来看,库存正在逐渐恢复,但东阿阿胶还面临更大的危机——缺乏“爆款”。“以往东阿阿胶的目标群体主要为中老年消费者,如今保健食品消费市场呈现低龄化趋势,在年轻消费群体市场,东阿阿胶只能算是个‘新手’。”

据悉,为了吸引年轻群体,东阿阿胶推出了不少新品,包括东阿阿胶拿铁、东阿阿胶蓝帽子保健枣、东阿阿胶低聚肽石榴液、“CHINELLE真颜”系列产品,以及东阿阿胶粉,但这些新品的市场反响平平。

为什么年轻消费者对东阿阿胶的产品不感兴趣?25岁的消费者田甜(化名)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东阿阿胶被质疑为“水煮驴皮”,导致她对阿胶的效果不是特别相信。另外,东阿阿胶宣传的功效例如补血补气、固本培元,这些概念对她来说比较抽象,不好理解。

也有消费者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东阿阿胶不具备价格优势,虽然目前价格已经降下来了,但和其他品牌的阿胶相比依旧比较昂贵;另外,具有类似功效的滋补品还有很多,例如燕窝、枸杞、人参等,东阿阿胶的优势并不明显。

有经销商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经销商对东阿阿胶的进货量比2017年、2018年时少很多。现在很多经销商倾向于购入枸杞、人参、燕窝等产品,“这些产品价格稳定,不用担心赔钱,消费需求也比较旺盛。”该经销商表示。

孔伟认为,东阿阿胶缺乏“爆款”的原因很多,包括功效受到质疑、产品宣传的概念难以被年轻消费者接受,以及其他企业的竞争。

“东阿阿胶需要在营销上再度发力,和年轻女性消费群体建立更多沟通,也可以邀请明星带货。”孔伟表示,例如燕窝在经历了一段时间消费低潮后,目前消费需求再次旺盛,小仙炖、燕之屋等品牌也具有一定知名度,“燕窝和东阿阿胶的目标群体有相似之处,东阿阿胶可以借鉴上述品牌的营销模式”。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