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浙江恒泰食品公司原味豌豆大肠菌群超标 曾多次因生产不合格食品被罚款

发布时间:2020-11-13 14:29:1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1月1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45期)。

淘宝天猫所售4批次食品微生物超标

其中,安吉报福汀家食品商行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浙江恒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得逗原味豌豆(2020-05-22),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3×10³/1.6×10⁴/2.0×10⁴/1.4×10³/1.0×10³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0CFU/g。

企查查显示,2014年浙江恒泰食品有限公司2次因违反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被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罚款4500元和2300元;2015年因涉嫌食品标签虚假标注生产日期案被行政处罚一次;2016年因违反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被罚款2万元和涉嫌未按规定设置统计台账被罚款800元;2017年因2次违反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分别被罚款5000元和5万元;2018年因其他广告违法行为被罚款1000元。

广州智在创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膳滋饮(嘉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坚果藕粉,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深圳市天骄宇德贸易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杭州临安黄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仁,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杭州情怀食品有限公司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杭州越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西湖藕粉,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方便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的霉菌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受到污染,或是在生产、存储、运输、销售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当而导致产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浙江人本超市、舟山菜篮子服务公司检出不合格食品

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温州滨海广场店销售的节肠(腌腊肉),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昌东直供店销售的新鲜榨菜,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氯霉素是一种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能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整顿办函〔2011〕1号)中规定,氯霉素在肉制品中不得检出。肉制品中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采购了含有氯霉素的原料肉;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和出厂检验不严格。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钠盐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得超过1。蔬菜制品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国家标准不够了解,从而过量添加多种不同的防腐剂。

千岛东方明珠包装饮用水不合格

桐庐县城南街道福平副食品商店销售的标称杭州梦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千岛东方明珠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有较大的健康风险。铜绿假单胞菌主要由源水污染或生产过程卫生控制不严格所致。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中明确规定每250mL水样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并且要求出厂前对每批次成品进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